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财经正文

2011年太阳能光伏与风电投资额首次出现巨大差距

2012-01-18 09:28来源:中财网关键词:光伏太阳能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达2600亿美元太阳能投资激增36%

彭博新能源财经提供的最新权威数据分析显示,尽管经济放缓,2011年全球清洁能源新增投资总额依然同比增长5%,达到2600亿美元,与2004年的536亿美元相比增长了近4倍。其中,太阳能领域的投资成为最大的驱动力,且远远超过了风能。最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清洁能源投资自2008年以来首次超过中国。而从彭博新能源财经始于2004年的数据编制来看,2011年全球累计清洁能源投资已经超过了1万亿美元。

彭博新能源财经认为,2011年全球清洁能源厂商的利润率遭受沉重压力,股价大幅下跌,甚至出现破产,行业创纪录的投资格外引人注目。

太阳能光伏投资激增36%

2011年太阳能技术的投资总额激增36%至1366亿美元,成为清洁能源投资的亮点。这一投资额几乎是风力发电领域749亿美元投资总额的两倍,风力发电投资较上一年下滑了17%。这并不是太阳能光伏投资额首次超过风能,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修订的前几年数据,太阳能光伏投资曾在2004年和2010年两次超过风能,但2011年太阳能光伏与风电首次出现了巨大的差距。

彭博新能源财经首席执行官MichaelLiebreich表示,如果考虑到光伏组件价格2011年下跌了近50%,比2008年中期下降了75%,那么太阳能领域的投资增长更加显著。随着太阳能光伏技术成本下降,太阳能价格与其他发电能源相比已经越来越有竞争力,光伏组件销售量有了更大的增长。

2011年仅次于太阳能光伏和风能的第三大清洁能源投资领域是智能节能技术,包括智能电网、电力储存、效率和先进的运输,总投资192亿美元,较2010年下降了17%。该领域的投资大部分集中在企业的研发投入以及通过VC和PE进行的融资。

在投资较小的可再生能源领域,生物燃料从86亿美元增长至90亿美元,而生物质和废弃物能源化总投资下降18%至108亿美元,地热能投资从32亿美元下滑至28亿美元,小水电下降25%至30亿美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