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日本光伏发电亦近上网平价 光伏产业即将摆脱补贴

2012-01-16 10:29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光伏光伏发电日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光伏发电亦近上网平价,光伏产业即将摆脱补贴。日本政府提供的剩余电力的上网电价已经基本与零售电价非常接近,2009年平均零售电价约为23日元/kWh,而非住宅用10kWp并网电价为20日元/kWh,已低于零售电价。结合政府补贴,日本光伏发电已经基本达到上网平价。因此,可以预计日本光伏市场将继续快速增长,增速预计达60%左右,2010年新增装机容量达1GWp。日本光伏企业的产能扩张计划也从一定程度上确认了日本国内市场将实现自立,持续增长:2010年底,日本国内光伏产能将增长60%,达到4GW以上。

日本的领先企业在世界上率先实现薄膜电池产品量产,早在1980年代已实现硅薄膜电池的量产。目前,日本产光伏组件中薄膜电池的份额正逐步上升。2009年,日本的CIGS/CIS薄膜电池产量已超过43MW,产能利用率已超过50%,产能大幅扩张已箭在弦上,即将挑战市场中其他产品和供应商。

日本民用光伏系统累计装机容量为2470997kWp,每户家庭平均装机容量按5kWp计算,安装系统总数约为494200户家庭。日本目前的家庭总数约为47000000户。同时,一户家庭每年自用电约1200kWh,并按不同地区光照条件计算出内部投资回报率,并予以相应的单纯考虑投资和环保的家庭装机可能性。由此,在目前条件下,日本家庭光伏系统市场渗透率约为16%,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如日本零售电价进一步升高、光伏系统价格下降、或补贴电价提高,则潜在市场规模将会扩大,市场发展空间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