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淘汰赛高峰只缺临门一脚 太阳能光伏涨价水温不定

2012-01-11 16:43来源:21世纪新能源网关键词:光伏太阳能太阳能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起太阳能光伏产业供过于求的不景气,对诸多有自信得以有效存活过这波挑战的业者来说,淘汰赛高潮只缺“临门一脚”,涨价虽然可让组织因而回归正常运作及获利,但也有效让潜在竞争对手得以喘气,这或许也是这波涨价潮中,仍有业者私下透露不见得会跟进涨价的原因,因为这将影响预期的光伏产业洗牌效果,牌洗得愈彻底,对有自信存活的业者而言,更具长期效益。

2011年第2季受到需求不如预期的影响,引爆太阳能光伏产业严重供过于求问题,全球各产业链透过减产、停产、破产出场等调节供给,不过诸多评估也认为,2012年其实才是产业链真正的洗牌期,因为2010年的获利得以让部分厂在2011年撑过,这些未被洗到牌的业者,2012年才是真正能见识到这些业者是否得以生存的时刻,尤其是市场需求成长幅度不够大的话。

太阳能业者指出,目前诸多业者正面临价格逼近变动成本的临界点,虽然仍维持生产,但仍然呈现亏损状态,属于短期因应策略。长期若情况不变,仍然得考虑歇业或退场,除非口袋深度充裕,有足够的资金得以熬过这关。

也就是说,对许多正面临退场的业者而言,目前正处在“临门一脚”的压力中,价格若能有效涨成,对这些企业来说犹如救命仙丹,毕竟换取更长的时间是争取生存的重要策略之一,一旦等到需求回温的机会到来,这波的难关也就走过了。

不过,对有信心得以有效度过这关挑战的业者而言,期待已久的好戏正要上场,产业洗牌正在运作中,2012年持续洗牌才能让供给的秩序提升,对撑得过当下的业者来说,这波的淘汰赛愈长、出场者愈多,代表​​其未来的爆发力愈大,因为竞食者减少。

因此,对成本相对具竞争力、且资金相对不虞匮乏的少数太阳能厂来说,宁倾向价格维持低档让竞争对手自然退场,也是可想而知的策略,即使当下处于不赚钱甚至赔钱的状态,都还是最佳策略,主要即是要去除“夜长梦多”之患。两岸产业链业者未来价格策略方向不一,也让这波涨价潮增添变数。

2011年以前受到太阳能产业需求年年快速成长的影响,有相当大比例的太阳能业者获利可观,为了有效抢食大饼,业者积极扩充产能,期能从产能的规模经济中取得成本竞争优势,进而有效抢攻市占率,这也让一些工厂快速跃升为全球最大供应链。

2011年供过于求的阴影引爆,我国光伏市场也出现明显的退场潮,不过诸多业者认为,真正的产业洗牌高峰来自2012年,如果市场需求从2011年被预估的160亿~180亿瓦成长到约200亿瓦,同样仍难满足被预估约有500亿瓦的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太阳能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