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观察:光伏企业高管离职 成判断企业健康状况的标准

2011-12-26 10:5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光伏企业企业高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此轮离职的高管都是“空降”的职业财务人士,并非随这些光伏企业成长起来的内部人士。有业内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指出,光伏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一蹶不振,是部分高管离职的重要背后动因之一。

据了解,上市企业CFO的薪酬与企业的盈利增长和股市表现息息相关。多数高管的薪酬结构中,公司股权占比颇重。他们在光伏市场情况较好的时候进入公司,按照上市价、或者较高的股价拿到的股权。

根据公开市场数据,阿特斯太阳能、晶澳太阳能、昱辉阳光此前的发行价在每股13~15美元,当前已跌至为每股4~9美元之间。

一位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CFO对记者表示,由于光伏企业股价低迷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各大公司股价绝大多数已经在发行价以下,期望值跟现实差得很远。“资本市场机会很多,很多企业准备上市,光伏市场股价的长年低迷导致很多人‘离家出走’,投奔回报更高的产业。”

前无锡尚德CFO张怡正是主动选择离职的高管之一。今年5月,她已经加盟天华阳光出任CEO。

从全球第二大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转到一家看似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张怡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从尚德电力到天华阳光,是受到了不同商业模式的刺激和吸引。

“现阶段制造业的发展已经逐步从第一阶段的‘技术推动型’逐步进入‘规模和成本敏感型’的发展期。”张怡认为,专注于产业链上自身真正擅长的、而不是盲目求大、求全,产业链各段合作分工、有效联动才是行业整体健康发展的根本。

“目前整个光伏市场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上中游制造整个环节都出现过剩,价格一路下行,只有能够把握终端市场的企业才能获得最终的话语权。”在张怡看来,整个产业正在告别暴利、向理性回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企业高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