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中盛光电CEO佘海峰:以结构优势抵御光伏行业严冬

2011-12-22 11:54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光伏光伏产业佘海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问:按我的理解,中盛的模式也可以说是“垂直一体化”,不过这是一种与众不同的、个性的、另类的“垂直一体化”。与其他光伏企业从硅料、硅片延伸到电池这样一个以原材料和终端产品为轴的“垂直一体化”不同,中盛是突破生产分工的内涵,跨越到市场领域中去了,是超越普通意义的“垂直一体化”。当然这在当时也是需要勇气和决心的,而且在行业飞速上升的时期,可能也有人觉得中盛光电放弃了塑造规模优势的机会。你们会将这种发展模式继续保持下去,还是说它是阶段性的策略?而且当光伏市场再次出现快的增长后,这种格局会不会改变,你们的优势还会不会存在?

问:光伏行业经过这轮洗牌之后,上游企业生存下来的,将来还会保持它原有的竞争力。并且,上游制造业会慢慢向少数具有规模或成本优势的企业集中,规模化效应会体现得越来越明显,小企业将来很难生存。上游企业整合之后,一些有实力的企业还是会生存得很好。

同时,未来光伏产业的布局将会非常明细——做制造的专注做制造,做系统的专注做系统。刚才解总说到了“垂直一体化”,与其他光伏企业不同,中盛光电是有侧重的“垂直一体化”,我们重点发展光伏产业链下游,向下游延伸,为全球客户提供一站式太阳能电力解决方案。

问:中盛的核心竞争力是结构性优势,包括产品结构优势和市场结构优势。中盛光电未来的竞争优势是否还靠后端、靠系统集成来驱动整个业务链条呢?

佘海峰:是的。中盛光电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新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2008年,在光伏市场还非常火爆的时期,我们没有跟风上产能,而是主动地将战略转移到光伏产业的下游,在意大利、德国等欧洲国家开展系统集成业务,目前我们在欧洲是领先的电站EPC服务提供商。下一步,随着中国光伏市场的快速发展,我们会把在欧洲市场的经验和技术优势转移到国内来,我们也有信心成为中国市场的技术领导者。

防止政策急刹车

问:中盛光电确立结构优势的战略是正确的,但将战略构想变为现实的企业竞争力需要有效的措施和切实的努力。

佘海峰:科技创新是中盛光电一直在不懈努力的工作,我们注重产品应用和系统集成技术方面的研发,在海内外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

在产品应用方面,中盛光电不断推出针对各种终端市场的新产品,比如透明组件、无框组件等BIPV组件。这些都是在目前情况下,在微观层面的一个差异化竞争优势。因为常规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基本上是价格战,而差异化的产品还是比较有独特竞争力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佘海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