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平价上网对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的成本要求

2011-12-21 09:52来源:上海普罗总裁史珺博士关键词:光伏光伏产业平价上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2008-2011光伏各环节价格趋势

光伏产业从2005年开始,因德国率先对光伏发电进行补贴而步入规模化生产阶段以来,价格的降低就是产业持续追求的目标。由于产业初期多晶硅的供应奇缺,因此,多晶硅价格畸高,导致了“拥硅者为王”的神话出现,和全球多晶硅投资的热潮。

从上述曲线可以看出,从2008年上半年以来,光伏产业经历了两次大的降价热潮。第一次是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上半年期间,金融海啸导致了需求升幅剧降,使得多晶硅供求缓解,多晶硅价格出现了80%~90%的跌幅,从最高的350万人民币/吨降低到了41万人民币的低点。由于同期光伏发电的补贴电价并没有随之大幅下降,所以,多晶硅的大幅价格下跌减缓了下游的价格压力,因此,铸锭、硅片、电池片、组件乃至逆变器的价格并没有像多晶硅那样大幅下降,而只是进行了小幅调整。

2009下半年后,随着市场升温,多晶硅价格又开始缓升,由于光伏发电的补贴电价是持续下降的,因此,为了保证组件的价格能够持续下降,下游的加工利润也受到了挤压,价格开始出现松动。而2010年,由于市场规模的扩张,规模化也导致了下游的成本降低,因此,虽然下游的价格不动或略降,而下游各环节的企业在多晶硅成本上涨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可观的利润。

而第二次降价就是2011年5月份开始的,源于欧债危机。由于市场发展速度急降,导致产能短期过剩,光伏产业的上下游的利润空间同步受到挤压,导致了光伏行业多个环节的价格降低50%以上,而光伏电站的装机成本则下降了40%左右。这次降价的波及面之广、幅度之深,远远超过了第一次。多晶硅从80万/吨的高位持续下跌到20万元/吨,历史上首次跌破大多数厂家的成本价。而组件、电池片、切片等加工费用也分别有50%以上的跌幅。

凡事都有两面性,危机中孕育着商机。从长远看,这次光伏产业的低谷未必是坏事。阻挡光伏产业发展的最大的障碍是什么?是高成本。那么,这次光伏行业的价格普降,对于光伏发电的市场化应用未免不是一件好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平价上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