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国内光伏产业人才短缺 企业互挖“墙角”

2011-12-14 14:18来源:新华08网关键词:光伏光伏产业人才短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太阳能光伏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技术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其发展前景。记者日前在部分光伏产业大省采访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内光伏产业人才短缺、科研力量分散已经成为技术进步的“瓶颈”,难以摆脱自主创新能力薄弱、核心技术受制于国外的局面,应鼓励高校开设相关专业培养应用型人才,同时将基础性高端人才培养上升到国家层面,谨防错过与发达国家同步起跑的战略机遇期。

光伏人才总体短缺,企业互挖“墙角”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石定寰说,太阳能光伏产业属于高新技术产业范畴,是集合了固体物理学、材料学、材料工艺、机电工程和仪器设备开发等多学科和综合性技术的系统工程。目前,发达国家已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技术研发机构,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产业技术服务体系。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相对较晚,研发的基础相对较差,人才培养相对滞后,使得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关键设备未能完全获得突破,仍未完全摆脱“低水平扩张”特征。

记者日前在无锡尚德、保定英利、中电电气等大型光伏企业采访了解到,目前企业发展的技术支撑主要靠海归人才,人才总量不足,一些刚刚培养成熟的人才经常被其它企业高薪挖走。英利集团首席战略官马学禄说,他们有一支200多人的研发团队,但还是感觉人手不够用,不想要的人才硬往里挤,想要的人才却招不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人才短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