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国内光伏产业人才短缺 企业互挖“墙角”

2011-12-14 14:18来源:新华08网关键词:光伏光伏产业人才短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了解,江西省从今年开始,扩大光伏专业研究生、本科生、高职生和中职生规模,计划用7年时间培养10万名“光伏专业”人才。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承担培养任务的主要是民办高校,如江西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江西太阳能科技职业学院,专业培养太阳能企业需要的技术人才。除了江西,四川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在四川高校中首开光伏专业,并正式聘请中科院广州分院专家挂职指导新专业建设。

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产业经济发展研究所刘峰副所长认为,总体而言,目前国内在光伏人才培养上,基本上还停留在二流院校或职业技术学院层面,国内知名院校虽然在光伏领域有所研究,但均未开展系统化的教学,这与光伏产业在我国的迅速发展极不相称。

高端人才培养上升到国家战略,捅破核心技术“窗户纸”

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产业经济发展研究所刘峰副所长说,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每一次技术革命和新兴产业崛起,都是一次与发达国家同步起跑的战略性机遇。我国光伏产业高端人才培养应尽快上升到国家战略,掌握当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为我国在新兴产业领域与发达国家同步起跑创造条件。

英利集团首席战略官马学禄说,目前的光伏技术研发,作为企业行为的应用性研究比较重视,但应该成为国家行为的基础性研究重视还不够。企业的研究不能代替国家层面的研究,企业要干的主要是近期的,国家要关注长远的,谁占领了技术制高点谁就占领了光伏产业未来。很多发达国家都成立了光伏技术研发“国家队”,如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荷兰国家新能源研究所等,政府每年投入巨资,保障了科研力量。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石定寰说,金融危机后,美国救市的7000亿美元里面,有1000亿美元是用于新技术开发的。而我国四万亿投资计划多数是基础建设。国家863计划里面,项目最少的是新能源。我国光伏技术研发体系不完善、投入不足,还缺乏国家层面战略性考虑。

“光伏核心技术研发单靠一个企业、一个研究所很难突破,必须将分散的力量整合起来。”石定寰说,吸收民间资本的北京太阳能电力研究院近日成立,主要是将国内十几个分散的研究机构专家智力集合起来,囊括研究人员300多人,联合从事基础性、战略性的研究工作,搭建起一个光伏产业技术服务平台。这是国家未成立相应机构的情况下,民间组织的一个新尝试,实际上是干了政府该干的事。

石定寰说,他一直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当年我国能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冲破种种封锁研制出原子弹,如今就一定能攻破光伏产业的核心技术,缩小与国外的差距,应该有这样的信心和决心。国家应该明确牵头部门,联合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构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开展光伏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进,适时制定光伏产业技术规范、产业技术标准,规范光伏产业市场及促进企业间的合理、有序竞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人才短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