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项目正文

太阳能光伏发电到2020年占全年总发电量三成

2011-12-07 16:27来源:中国商业电讯关键词:光伏太阳能太阳能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2日初裁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对美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这一裁决意味着美国商务部将继续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展开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调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当日宣布,该委员会以6票对0票的结果认定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对美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

据了解,受全球经济低迷影响,一向依赖出口的光伏产业目前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困境。而作为太阳能应用的另一大领域——太阳能光热依然保持较好发展势头,以龙头企业力诺瑞特为例,不仅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和太阳能中温热能应用上不断取得突破,而且已经生产出4米长发电热管,试图在光热发电领域取得更大进展。行业专家表示,中国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势头仍将持续,只不过将出现热点轮动,光热发电很快将出现一波热潮。

光伏的冬天还有两年

光伏是广受国家和社会关注的行业,国家和各地政府层面给予很多政策支持。据报道,2010年中国太阳能光伏电池达到10吉瓦,中国太阳能光伏电池产量全世界第一。但一场持久的经济危机暴露出行业的脆弱性,半数以上中小电池组件企业已经停产,30%的企业大幅减产,10%-20%的企业小幅减产或努力维持,并已开始不同程度裁员,部分上市企业二三季度业务普遍出现亏损。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中国光伏企业上半年出口开始萎缩,下游市场不振,再加上2010年各地纷纷上马光伏项目,造成产能严重过剩,目前光伏产品积压量达到10吉瓦左右,而2010年中国光伏企业的销售量为10.7个吉瓦,这相当于积压了足够卖一年的产品。“接下来的两年,将是光伏企业难熬的冬天,而且将是一个逐渐去库存化的过程。”孟宪淦表示。

太阳能光热产业将上位

与光伏产业一直受国家政策关怀相比,长期以来,我国的太阳能光热行业则是一个“国家不投资、社会不重视”的草根行业,目前则已经逐渐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新贵”。

在规模上,2010年国内共生产真空管4亿多支,实际使用量3.68亿支,全年生产真空管热水器4600万平方米,全年总计生产热水器4900万平方米,增长16.7%。2009年抬眼能热水器保有量1.45亿平方米,2010年实际使用量1.68亿平方米,巩固了世界第一的地位。“与光伏产业的原料、技术、市场都在海外不同,我国太阳能光热行业具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力诺瑞特总经理申文明表示,特别是在太阳能中温应用方面,力诺瑞特150℃中温集热技术,不仅打破欧洲专家全玻璃镀膜管集热器最高只能达到120℃的“极限论”,还推出全球首座CPC中温太阳能工业热力系统,开启了太阳能光热工业应用之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太阳能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