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访谈正文

阿特斯瞿晓铧:光伏“双反”案所有指控都没有依据

2011-12-06 11:12来源:雪球财经关键词:光伏瞿晓铧双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认为未来会有两个趋势。首先,因为太阳能在发展过程中会增加许多新的影响因素,原来我们经常谈到价格因素、多晶硅供应因素、政策因素,后来增加了汇率因素,现在汇率这个因素进一步扩张到了整个金融环境的影响,需要考虑的因素越来越多,对太阳能行业进一步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只能更加国际化、“职业化”。另一方面,我也不是很担心,这些挑战、考验会使太阳能行业更具竞争力,成本更低、服务体系更完善,使得太阳能更快地走向平价上网。平价上网有可能像雪崩一样,我们今天提平价上网只是说说而已,到某一天大家会突然发现平价已经真的实现了,相对低廉的电价让大家愿意在房顶上装一个太阳能发电装置。就像电视机一样,从凭票供应、节衣缩食买一台电视回家,到现在很多家庭每个卧室挂一个平板电视也就20多年的时间。所以说,雪崩式增长出现之前,大家可能看不到,但真的出现又会像火山爆发一样。

有关“双反”调查的问题

问:您如何看待SolarWorld等7家美国光伏企业对中国光伏产品提出“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申请这个行为,这能否代表美国光伏业界的“主流民意”?

瞿晓铧博士:SolarWorld和六家中小企业的这个举动在美国太阳能业界是不得民心的,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平价太阳能联盟能在两个星期内争取到一百多家公司的签名加入,其中不乏美国的行业巨头,如MEMC。我记得前段时间有个民意调查显示,超过70%的美国太阳能行业从业人员是反对SolarWorld做出的“双反”调查请求的。同时,

SolarWorld也是不具备行业代表性的。它在计算和陈述行业代表性时,故意排除晶硅电池的相似产品薄膜电池的做法是很不恰当的,采用了双重标准,这也是我们的抗辩理由之一。所以,SolarWorld及其六家公司为了自己1000个人的利益做出了很可能损害9.9万人就业的事情。相信“道”和“义”都在我们这边,如果美国商务部和ITC“秉公执法”,结果应该会对我们有利。我们现在呼吁的是美国商务部和ITC能排除美国国内政治的影响,秉公调查和裁决此案。

反过来,假如出现最坏的情况,中美在新能源贸易之间形成贸易壁垒,这对中国光伏行业肯定是有伤害的,但是不会“致命”,中国光伏企业还可以到全球其他地方去竞争,同时中国本土也会增长非常迅速,可能会在未来几年提供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这样一个贸易壁垒会导致美国的多晶硅企业和设备厂商完全失去中国市场和中国客户,美国的电站安装商,配套企业,如逆变器、支架等,它们的业务以及人员就业都会受到极大影响。所以贸易壁垒的结果一定是双输,而且美国企业比中国企业输得还多。

问:阿特斯是否考虑过调整国际市场的布局,以应对“双反”案可能的不利结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