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Solyndra突然倒下成为奥巴马政府政治丑闻

2011-12-05 14:28来源:互联网关键词:Solyndra奥巴马政府政治丑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开始白宫行动迅速,政府官员忙着剪彩、拍照,向类似Solyndra的公司发放贷款。当时主管Solyndra项目的能源部官员麦特·罗杰斯说:“要给这些项目落实资助必须推倒很多障碍。”结果是在政府按照要求全面收集所有公司信息之前,Solyndra以及很多类似公司就已经获得贷款。参议员调查员最近透露的电子邮件显示,很多官员已质疑Solyndra贷款的非正常快速,一位白宫预算分析师2009年3月在邮件中写道:“发放贷款还不是时候”,此时是贷款宣布的9天之前。

至少在表面上这笔交易有政治利用的嫌疑,在贷款被能源部委员会和Solyndra董事局批准的那一周,奥巴马的一位资深顾问在白宫会见了亿万富翁乔治·凯撒,他是Solyndra最重要的投资人、在2008年大选至少为奥巴马捐款5万美元。此外乔治还私下会见了3位奥巴马的亲密朋友和华盛顿资深官员,不过他们均表示会面仅讨论乔治的慈善努力,和Solyndra全无关联。

表面上,政府对新能源行业的急迫投入是为了头等大事:就业。2009年9月4日,在Solyndra的一家工厂举行破土仪式时,副总统拜登说:“我们必须确保,创造的新就业机会是属于未来的工作机会,就像Solyndra创造的那样,就业机会是未来美国强壮经济的基础。”可是白宫政策专家很快开始担心很多项目的特殊性不能保证成功,一个问题就是项目结构异常。多数的联邦支出事先要求官员详细分析项目风险,主要为了避免公众的钱被浪费,这把能源部变成一家投资银行,任务是评价项目的技术、财政、法律和运作可行性。从2009年开始,能源部负责政府贷款评估工作的人数从35人上升到逾180人,其中很多来自私营部门和投资银行界,可就算这些人连轴转,还是不足以保证所有被参院批准的保证贷

大约一年后,对于能源项目贷款的内部担心被放到总统的办公桌上,2010年,国家经济顾问拉里·萨默斯和环境政策顾问卡洛尔·布洛涅联名给总统写了一份备忘录,说明能源部的贷款项目进程太慢、太复杂、太低效,而且易被私人利益滥用。有些贷款去向根本不需要政府资助的公司,也有些公司依靠贷款不适当盈利。例如俄勒冈州一家名叫ShepherdsFlat的风力发电公司,从政府获得13亿美元贷款,该公司计划从私营部门筹资项目成本的11%,却承诺高达30%的回报率。拉里·萨默斯向总统提出一些改革建议,包括整理还未发放的贷款,将其改良为税务抵扣形式,更简便也能降低风险。但当时奥巴马正忙于应付中期议会选举,拒绝对贷款计划做出重大改变。

Solyndra的突然破产也使人们怀疑未来;绿色经济到底能创造多少就业?今年8月底公司关门,约1100职员被裁员,按人头来说,相当于政府豪爽地给每个职员、无论兼职还是全职、48万美元的“裁员费”。Solyndra从创业以来创造的就业机会有限,这并不是特例,新兴高科技行业都不再是劳动密集型,在初期建设完成后只需要相对少的劳动力。能源部的文件显示,对ShepherdsFlat风力技术公司13亿美元的投资,只产生35个全职职位,其他很多贷款计划也只能促使公司多招不足100个人。事实上,根据布鲁克林研究所的统计,从2003年到2010年,美国全国范围内,清洁能源行业的产业人数上升了3.4%,整体就业人数却上升了4.2%,这个行业相对平均经济明显不是“就业发动机”。

人们说绿色能源代表未来成功,可这未来到底有多远?太阳能小发明像家用电器一般在商店里销售是多久以后的事?因为围绕在Solyndra破产风波周围的政治风暴,未来几十年美国的竞争力开始备受怀疑。现在政府贷款审批官员比任何时候都谨慎,害怕把钱投向另一个Solyndra.在Solyndra关门后3个星期,另一家美国太阳能光电板公司SolarCity被拒绝了价值2.75亿美元的贷款,这笔贷款原本计划用于在全国124个军事基地安装光电板。SolarCity的CEO表示,被拒绝的原因很大程度是因为Solyndra的失败,使得能源部加强贷款审查。此外共和党人也希望把还未支出的贷款转为他用,帮助在野火、地震和飓风灾害中的受灾者。

此时其他国家却在太阳能和其他绿色能源领域慷概投资。Solyndra的失败提醒美国人,在孵育新技术从摇篮到现实,美国已经失去原有的、不可比肩的优势。在美国,一个失败的公司、一次失败的政府贷款都可能危及整个行业的未来。有一天,太阳能光电板会在美国的领土上闪闪发光,却没有人知道有多少是“美国制造”。我们只知道,Solyndra的失败不会产生未来更多的“美国制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olyndra查看更多>奥巴马政府查看更多>政治丑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