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双反”让光伏产业滑入生死边缘

2011-12-01 14:2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光伏企业双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曾经一度辉煌,被视为中国新能源产业翘楚的光伏产业,如今滑入了生死边缘。

这两天,美国太阳能板制造商提起针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申诉,让中国光伏企业彻夜难眠。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担心,如果此次美国“双反”诱发欧洲市场效仿,整个行业可能有灭顶之灾。

这不是危言耸听!由于欧债危机引起欧洲国家太阳能市场的萎缩,以及中国国内市场的无序竞争和产能扩容,光伏产业收益近几个月直线下滑。在美国上市的天合光能、英利绿色能源、无锡尚德等中国光伏龙头企业,今年以来亏损严重,股价下挫70%以上,无锡尚德目前股价只有2美元左右,而它的股价最高曾经达到过85美元。更让人担忧的是,2008年我国光伏企业还不足100家,至今已膨胀至500余家,眼下国内的产能估计已经达到30gw-40gw,而2011年全球光伏装机量预计才达到21gw,也就是说,即使全球都用中国的光伏电池,中国还是有1/3-1/2的产能要放空,工厂要关门。

光伏产业在短短1年多时间为什么会“一泻千里”?是本身抗风险能力如此之弱吗?为什么在几年前就开始担心产能过剩的呼喊中,中国各地光伏产业依然蜂拥而上,造成今日的窘境?一系列问题,拷问着中国光伏产业发展之路,也是对中国新一轮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反思。

其一,这次“一泻千里”受累于光伏市场结构太不合理,过分依赖国外市场。中国光伏企业数百家,八九成都是靠国际市场销售,特别是欧洲市场。在过去几年中,记者采访了不少光伏企业负责人,一提起德国、西班牙等国家的政策补贴措施,他们眼睛放光,十分兴奋,觉得“那里到处是金矿”。但问及国内市场的开拓,他们习惯于把责任推给政府,“政策不给力,电网不完善,补贴不充分,市场自然难以打开”。这似乎也有些偏颇,数年来,无论是光伏行业的龙头还是诸多中小企业,他们自己在深入研究太阳能产品在中国大城市以及农村地区如何大规模推广应用上都乏善可陈。哪怕是最熟知的光伏玻璃幕墙,谈了这么多年,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几乎没怎么运用到新建楼宇和楼宇改建中去。试想,大家一头热地梦想到欧美淘金,又丝毫不顾及国外市场的波动风险,不潜心开拓国内市场,“一条腿走路,总会跌个大跟头”。

其二,一哄而上为何总控制不住。从根本上而言,这一方面是由于市场经济发达,资本逐利的必然;另一方面,也与各地地方政府发展新能源产业积极性过热有关,这种现象,曾经在多个行业出现。但记者认为,光伏产业近年来产能过剩现象尤甚,其中还与国内外风投不断跟进有关,这让每个光伏公司都抱着到国外资本市场圈钱的动机。记者采访过几家民营和中小光伏企业,他们“言必及纳斯达克”,都想着“不管企业效益如何,到海外上市圈了钱再说”。正是这样,让中国光伏产业的泡沫越吹越大,泡沫破灭之时,必然波及更广,伤害更深。这一点,是任何一个被风投关注的高新技术行业都要警惕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