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光伏产业:等待成本推动的第二周期到来

2011-12-01 09:0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光伏产业成本推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金证券2012年度投资策略会在上海召开,国金证券新能源及电力设备研究员张帅表示,光伏产业目前处于周期底部,等待成本推动的第二周期的到来。

以下国金证券光伏产业策略报告摘要:

目前多晶硅价格已基本跌到位,现价低于不少企业的成本。原因有二:一是下游不景气向上传导,二是新的低成本产量释放,拉低了总的成本水平。明年平均价格20万元/吨左右。行业五年内变为寡头式格局,剩下的四五家产量十万吨以上的大厂,投资预期方面,4~6年合理投资回报期,毛利率应该不错,但资金门槛越来越高。

硅片短期压力较大,原因有三,一是下游不景气,二是去年产能上的过快;三是之前限制行业产能扩张的铸锭炉、耗材供应跟上,产能扩张难度降低;投资方向上,多晶硅与单晶硅之争并无定论,实现低成本发电才是最重要的;多晶硅价格稳定后,非硅成本成为竞争焦点:低于0.3美元/w的时代已经到来。

电池直接面对下游不景气的市场,目前尚勉强维持,倘现在的市场格局再持续半年,现金流紧张的企业会出问题。电池的趋势:依靠新技术降低成本,并非高效电池才是唯一的路径;竞争焦点:成本与品牌。产业投资策略:规模要够、战略明确(专业化还是一体化)、把握时点。

2004年至2011年,光伏产业以政府补贴为主要推动力,以IRR为主要衡量标准2012年之后路径:光伏发电成本<商业电价<居民电价<上网电价。

在中国,0.6元是政府开始大规模补贴风电的开始,经过2005年到现在的大规模补贴,中国的风电每年新增装机接近2000万kw;储量超过风电、发电稳定性超过风电的太阳能一旦成本低于风电,其规模应该如何?如果替代10%的火电发电量,意味着有15亿kw太阳能装机,每年3亿,意味着光伏市场从2010年的0.14亿kw增加20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成本推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