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项目正文

河源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投产对汉能的意义

2011-11-25 13:1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太阳能太阳能电池汉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在太阳能光伏行业景气度仍然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汉能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汉能”)逆势扩张,其总投资210亿元人民币的广东汉能(河源)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厂正式投产。据悉,首期项目采用两条欧瑞康公司提供的生产线,共计产能300MW,该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非晶—微晶硅叠层太阳能电池技术,组件转换效率超过9.5%。

去年以来,汉能就以“一匹黑马“的身份,高调宣布进军薄膜太阳能电池行业,其规划在成都、邳州、海口、德州、双鸭山等国内多个地区投资建设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这些基地计划未来半年内陆续投产,总投资额接近1000亿元人民币。公司预计到2012年,各基地薄膜太阳能电池总产能将超过2GW。但是业界普遍对其能否如期的推进这些项目,持一种怀疑态度。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指出,河源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的投产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外界对其是否真正打算在光伏行业内深耕的怀疑,这对于改善其在业内的形象,以及顺利推进其他薄膜太阳能电池基地的建设具有积极意义。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大多数业内人士都质疑汉能这样一家毫无光伏行业从业背景的企业,大手笔的投资现阶段市场容量相对较小,技术还不太成熟的薄膜太阳能电池领域的可行性,如果迟迟没有相关项目建成投产,这种质疑将会被“坐实”。

汉能河源项目的竣工投产有助于其薄膜太阳能电池业务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目前汉能在薄膜太阳能电池领域,仍然急需解决三大发展瓶颈问题,即项目资金来源、技术研发能力获取和产品销售市场培育,而资金和技术两大问题的解决必须依赖外力,或者说汉能必须走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的道路。现实的生产线和产品则是其在推进这项工作时最有力的资源。薄膜太阳能电池具有广泛的运用前景,只要汉能的薄膜太阳能电池产品能够达到大规模推广运用的要求,肯定会有企业愿意与其合作。

李胜茂认为,目前汉能河源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的投产还不足以完全打消业界对其的担忧,所以其必须加速推进相关战略。此次汉能运用的是世界知名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供应商—欧瑞康的相关设备和技术,这一方面是为了保证项目成功投产,但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其当前的薄膜电池业务与之前国内一些企业完全依赖外资企业的“交钥匙”工程来进军薄膜电池领域,并无太大区别,而目前国内在薄膜电池领域鲜见比较成功的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汉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