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太阳能发电解决中国能源危机

2011-11-25 10:2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太阳能发电能源危机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得以快速发展,GDP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已经成为世界经济体中不可动摇的强大力量。然而高速增长的经济,离不开大量的能源消耗。特别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经济发展对能源的依赖越来越严重。煤炭石油价格高居不下,火电水电不堪重负,拉闸限电此起彼伏。要想继续保持经济发展,必先解决能源危机。因此积极发展替代能源是目前世界各国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

一直以来中国乃至世界对于新能源的研发与投入与日俱增,许多常规能源替代产品不断地出现在世人面前。太阳能、生物能、风能、地热、潮汐等等,给新能源的发展带来了强大的动力与希望。特别是近几年太阳能光伏和风力发电更是声名鹊起,涌现了一大批研发、制造企业,不仅节约了能源,闯出了新路,而且形成了颇具规模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但是随着光伏与风能产业的不断发展,许多新的问题又摆在了大家的面前。就拿光伏发电来讲:“在单晶硅多晶硅的生产过程中能耗太大,光伏产品的应用目的是节约能源,但产品的生产却消耗了大量能源。同时在生产过程排放了大量的有毒废料,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近期许多地区就因为光伏废料乱排放引发了许多环境污染的恶性事故,已经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同时由于光伏电站造价过高,而且效率较低,目前基本处于16%左右,甚至还达不到这个标准。而又随着时间而衰减,同时不能解决全天候连续发电的问题。因此近两年世界各国都在不断缩减光伏补贴,特别是近期美国政府对中国光伏企业“叫板”,更是让光伏产业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风力发电在这几年紧随光伏,也有了大的发展,但是也因为受环境影响以及发电不稳定的因素,很难有大的发展。

在这些问题日益凸显的时候,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了一个更新的产业,那就是太阳能光热发电。发展比较迅速的就属西班牙、美国、德国、意大利等,主要有槽式、碟式、塔式等,目前主要以槽式发电为主,基本占到60%以上。而且在上述国家都得到了成功的商业化运营。为什么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异军突起呢?其实世界上很多国家对于太阳能光热发电的研究都比较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已经开始,大家都知道,新能源的发展与常规能源的价格波动有着紧密联系,在上世纪由于常规能源价格较低,对于新能源的研发也是时断时停,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由于经济的飞速发展,常规能源日趋紧张而且价格高居不下。因此新能源的发展又被提上日程,在这个时期太阳能光热发电也取得了革命性的突破。太阳能光热发电之所以赢得全球关注,重要的几点还是上述其他产业不能解决的问题。一是效率高造价低发电成本低,二是可以连续发电,三是无污染等。特别是近两年太阳能光热发电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发电成本越来越低。据有关专家预测随着大规模储能技术的成熟,太阳能光热发电成本将会大幅降低,目前美国市场每度电成本目标直指8美分。这些问题逐渐得到验证,光热发电各项技术日渐成熟,电站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槽式发电原理和普通火力电厂基本一样,都是高温过热蒸汽推动汽轮机发电,唯独不一样的就是,火电厂是燃煤,而太阳能光热电站是通过太阳能集热加热水蒸汽。同时为了解决光热电站全天候应用,太阳能光热电站都带有储能系统,这也是与其他发电最大的区别和优势。随着储能规模的不断扩大,储能时间越来越长,发电成本大幅度下降。2011年11月14日,中国首家光热发电储能技术研究所落户江苏常州,这是南京工业大学和江苏太阳宝新能源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研发机构,这一机构的设立加快了中国太阳能光热电站的储能产业化。

中国有着广阔的光照资源,无论我们的内蒙、宁夏、新疆、甘肃还是青海、西藏、云南等。光照充足、荒漠化土地较多,适合建设大型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试想一下,如果政策一旦适合,中国大西北将成为中国的重要能源供应基地,但不是煤炭外运、不是西气东输,而是西电东输!不仅解决了能源紧张的局面,减少了碳排放,同时对于治理西部环境、发展西部经济更是大有作为!

太阳能光热发电——中国能源解决之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能源危机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