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技术正文

太阳能光热发电与火电、智能电网、超导技术的结合

2011-11-24 10:5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太阳能火电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火电技术的联合

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不仅可以独立建站,还可以与火电站混合建站。这对中国来说尤其有意义。”石定环说,“因为中国是高碳能源结构,有70%到80%发电是靠以煤为能源的火电。”

以火电为主的华能集团,目前正在海南做太阳能电厂与火电厂联营的示范项目。“选择技术路线时,我们主要考虑两条。一是抗风,中国太阳能资源多的地方一般风大,发电系统要能抗风。二是要能直接产生蒸汽,这样便于与现有的火电发电系统对接。”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工程师徐海卫说,“我们已经试点了水/蒸汽为介质的太阳能热发电系统与火电厂对接,明年还将上马以蒸汽和熔融盐为介质的太阳能热发电系统。”

智能电网的融合

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中的分布式系统还可以与智能电网和云计算等技术结合,为太阳能的大规模应用开辟新的道路。凯·施特伦茨是柏林工业大学电网与新能源系主任、教授,他就在研讨会上讲述了德国用智能电网进行需求式管理的经验:“德国25%的电力来自风能等可再生能源,需求式管理克服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不太稳定的缺陷。我们通过智能电表,对电价进行了分时段的灵活调节,从而调整了德国人的用电习惯,使高峰时段的部分用电需求分布到较低的时段去。这种方式使我们增加了14%的电力供应。”

与超导技术的结合

我国东部南部用地紧张且太阳能资源不如西部北部丰富,大规模的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更该建在西部北部,但东部南部又是我国人口最密集、用电需求最大的地区。风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也存在供电地和用电地相距甚远的类似问题,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平均约3000公里的长距离输电。长距离输电带来的电力损耗惊人,会进一步削弱可再生能源的市场竞争力。因此,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与新一代输电技术的结合,就成为必然趋势。

“我建议中国未来的输电技术使用超导材料。”卡洛·鲁比亚说,“超导技术现在有新突破——新的三明治式超导体材料,成本较低,又可在较高温度下实现超导转变,虽然还未进行工业化生产,却是值得期待的希望。”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宝山说:“中国正在研发第二代超导带材。河南一家铝厂正在进行超导输电实验,如果成功,不仅将为发展太阳能和风能,还将为整个国家的西电东输带来巨大好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