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项目正文

多晶硅行业历年来发展历程分析

2011-11-22 14:58来源:太阳能新闻网关键词: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多晶硅工业起步于五、六十年代中期,生产厂多达20余家,生由于生产技术难度大,生产规模小,工艺技术落后,环境污染严重,耗能大,成本高,绝大部分企业亏损而相继停产和转产,到1996年仅剩下四家,即峨眉半导体材料厂(所),洛阳单晶硅厂、天原化工厂和棱光实业公司,合计当年产量为102.2吨,产能与生产技术都与国外有较大的差距。

1995年后,棱光实业公司和重庆天原化工厂相继停产。现在国内主要多晶硅生产厂商有洛阳中硅高科技公司、四川峨眉半导体厂和四川新光硅业公司、到2005年底,洛阳中硅高科技公司300吨生产线已正式投产,二期扩建1000吨多晶硅生产线也同时破土动工,河南省计划将其扩建到3000吨规模,建成国内最大的硅产业基地。四川峨眉半导体材料厂(所)是国内最早拥有多晶硅生产技术的企业,2005年太阳能电池用户投资,扩产的220吨多晶硅生产线将于2006年上半年投产,四川新光硅业公司实施的1000吨多晶硅生产线正在加快建设,计划在2006年底投产,此外,云南、扬州、上海、黑河、锦州、青海、内蒙、宜昌、广西、重庆、辽宁、邯郸、保定、浙江等地也有建生产线设想。

供需矛盾造成全球多晶硅价格暴涨。以2006年的经验数据对应计算,每生产1兆瓦太阳电池所需太阳能多晶硅10克,2006年全球共需太阳能多晶硅2.5万吨。按照太阳能电池近5年来的复合增长率35%计算,2007年全球共需太阳能多晶硅3.375万吨,2008年则需4.55万吨。充分考虑技术进步导致的硅料用料减少,2008年太阳能多晶硅硅料需求仍将达到4.1万吨。巨大的太阳能多晶硅需求面前,却显示出太阳能多晶硅供应链的弹性严重不足。与太阳能光伏产业链下游相比,太阳能多晶硅制造环节具有高投入、高技术、长周期的特征,一方面欧美日传统的硅料供应商垄断已有技术,90%以上硅料产能受技术控制不会大量释放,另一方面,即使传统硅料厂商增加产能,大规模的化工装置从开始投入到完全达产的长周期也使远水不解近渴。从传统欧美多晶硅供应商的太阳能扩产计划来看,2008年的供应仍然存在1万吨以上的缺口,预计2010年之前,多晶硅供应偏紧的局面仍将维持,因此近两年的多晶硅价格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国内多晶硅企业小批量突破,已现星星之火。虽然迄今为止国内尚无千吨级的大规模成熟多晶硅制造技术,然而越来越多的企业出产数百吨的多晶硅成为不争的事实。我们认为任何一个产业都不会因为成熟技术垄断在某些厂商手中,整个产业发展就会因此停滞不前。国内缺乏大规模的多晶硅提炼技术,一方面和多晶硅行业的发展渊源有关,另一方面该产业的技术和资金密集也让众多企业望而却步。然而在暴利的驱使以及越来越清晰的新能源发展前景之下,越来越多国内企业开始涉足多晶硅制造。目前国内已宣布投资的多晶硅规划可达8万吨之巨,然而究其技术来源,几乎都出自于峨嵋半导体和新光的技术人员,我们对这些规模庞大的多晶硅投资计划能否如期达产持怀疑态度,然而已获得小批量生产技术突破的新光、峨半及其派生企业的短期暴利确是不争的事实。

多晶硅价格下跌和太阳能电池需求增长将互为循环。短期的多晶硅价格暴涨对整个太阳能光伏产业前景发展不利。多晶硅价格的下跌将促使光伏发电成本快速降低,因此大规模的多晶硅制造是光伏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我们认为虽然从长期来看,国内企业不具备和传统大厂竞争的技术和成本优势,然而短期供不应求的局面可使那些小规模突破多晶硅提炼技术的国内企业获得短期暴利。一旦多晶硅价格大幅下跌之后,整个太阳能光伏产业链的需求和价格下跌将互为循环,真正打开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光明前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晶硅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