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银行收紧信贷 中国光伏企业面临融资困境

2011-11-22 10:28来源:太阳能管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光伏企业融资困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令西方太阳能企业不满的一件事:中国国有银行慷慨的贷款正威胁着这些企业的财政状况,而这些企业又不得不面对产品价格下滑、欧洲市场需求疲软的窘境。尽管在整个市场需求低迷、价格低廉、美国反倾销检查的压力下,持有这些企业股份的当地政府给中国太阳能企业提供的巨额资金导致今年上半年产量暴增。

在政府大力推行清洁能源的背景下,国有银行给予中国太阳能企业宽松的贷款政策。省级政府鼓励成立更多的太阳能公司并支持银行向太阳能企业继续提供贷款,然而这可能对于寒冬中的太阳能产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产能过剩以及大量面板库存已经导致今年的产品价格下降40%。有分析师指出到明年年初价格还会进一步下降10%。

瑞士信贷集团(CreditSuisse)的分析师SatyaKumar说道:“中国银行向太阳能企业提供的贷款额度越大、期限越长,因行业整合带来的影响就会越剧烈、不可预见性因素也越多。”

“市场需要大幅减产,然而这只能在债务泡沫破裂后才会发生。”SatyaKumar警告称,除非中国收紧贷款政策,否则一路走低的价格态势还将延续。

法国里昂证券公司(CLS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30日的一年里,13家列入名单的中国太阳能企业的贷款金额总数已经翻倍增加,高达150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贷款源于中国银行的一年期贷款。

断点来临

中国政府对太阳能企业的支持激怒了美国的同行,他们认为中国政府大量以现金或其他形式的津贴资助中国企业造成美国太阳能产品价格跌入谷底。

业内分析师和银行家透露,然而产品堆积、债务不断上升、利润缩减等市场不利因素也将导致中国弱势太阳能企业面临巨大危机。

法国里昂证券公司分析师charlesYonts说道:“未来6个月将不会盈利。”他预计一些公司将没有偿还巨额贷款的能力而不得不出售公司。

由于产品价格走低,上周赛维LDK大幅削减营收预期,成为继FirstSolar、天合光能、英利绿色能源和昱辉阳光降低了年营收目标又一家太阳能企业。

法国里昂证券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美上市的中国太阳能企业中赛维LDK、尚德电力和阿特斯是信贷风险最高的公司。

上周,富国银行太阳能分析师SamDubinsky称,因“不确定其是否是一项可行的投资”,决定不再跟踪赛维LDK这家公司。赛维LDK面临越来越高的流动性风险,其主要由短期债务组成的资产负债表看上去很弱。

路透社希望赛维LDK对于其自身资信情况给予解释,但是截止发稿时赛维LDK一直没有回信。

分析师透露,阿特斯阳光电力、中电光伏、赛维LDK和尚德电力这些企业的净资产负债率都超过了100%,使得他们成为最容易受价格下滑影响的企业。太阳能行业公司的平均净资产负债率为46%。

选择性贷款

据银行业内消息人士透露,虽然当地政府要求银行增加借贷额度,但是江苏的银行已经对当地太阳能企业采取贷款收紧政策。

熟知贷款事宜的高级银行家对汤森路透社BasisPoint说道:“我们天天担心这个行业的发展。”

这位不愿具名的银行家说:“太阳能产业正面临残酷的重新洗牌,一些企业将面临破产的危险。”

如果银行收紧借贷,一些缺乏资金的公司将不得不集资或减少投资以应对。

投资机构SusquehannaFinancial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海太阳能面板制造商----晶科太阳能在第二季度已经发行短期银行承兑汇券,金额是去年的8倍之多,用于支付供应商,缓解资金流通问题。

晶科首席财务官张龙根表示发行银行承兑汇券是行业的普遍做法。

“发行银行承兑债券有利于保持健康的现金流。”张龙根补充道公司保持着良好的资产负债表。

太阳能市场前景困难重重使得一些银行在发放贷款之前考虑再三。

KBC资产管理部门基金经理ColmO""Connor表示:“对于企业的高额债务,一些银行已经感觉事态不妙,并不再看好缺乏竞争力的制造商。”

但是对于像保利协鑫、天合光能这样的大企业来说,有国家作为其股东和政府的支持,他们在恶劣的市场环境中很容易生产下来。

对于这个敏感话题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说:“这些大企就像一个大雇主,当地政府不愿意银行关闭贷款服务,而是极力鼓励对外短期放贷。”

有江西省政府支持的塞维LDK计划扩大多晶硅产能,到2013年达到55000公吨。

九月份,保利协鑫集团向中国三大政策性银行之一中国发展银行成功贷款7.13亿美元,其中20%为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所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融资困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