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国家电网打造电网GIS地理信息服务平台

2011-11-22 10:10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国家电网GIS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0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电网GIS地理信息服务平台第一批推广单位实施启动会,标志着地理信息平台经过5家试点单位的应用验证,具备了全面推广的条件。

GIS,中文即“地理信息系统”。由于电网设备、设施与地理空间位置具有天然联系,GIS作为获取、存储、分析和管理地理空间数据的重要工具、技术和手段,近年来在电力行业得到了广泛关注和应用。

2009年6月,公司正式启动电网GIS地理信息服务平台建设,2010年完成了平台的典型设计和基础功能研发,并分别在山西、湖南、河南、辽宁、宁夏等省公司开展了平台试点建设。截至2011年9月,上述单位已实现平台整体上线试运行,累计完成约20万千米输配电线路、3700余座变电站、约6.6万座配电站房、约7.8万座柱上变压器、8100余千米电缆管道的资产清查和数据录入工作;完成用户培训5000余人次,地理信息服务平台注册用户数累计达到2.1万人。公司地理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初见成效。

服务支撑——电网资源管理和业务应用迫切需要GIS

电网广泛分布于不同的地理环境和地理区域。随着电网的不断发展,其整体结构越来越复杂。公司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和“三集五大”管理体系,对GIS建设提出了迫切需求:构建统一的地理信息平台,实现各类电网资源的统一结构化管理和可视化展现,为各类业务应用提供空间信息图形和分析服务。

地理信息平台可以为智能电网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等环节提供地理空间信息共享及业务应用集成融合,为“五大”体系建设提供电网资源管理和可视化分析服务。在大规划方面,通过与公司规划一体化电网设计平台的应用集成,为电网规划方案设计提供电网现状网架结构数据以及辅助分析;在大建设方面,通过与基建管控系统的应用集成,为电网建设提供二维和三维基础地理图形展现等应用;在大运行方面,通过地理信息平台与配网自动化等系统的应用集成,为配网运行提供图形支撑;在大检修方面,通过与生产管理系统等的应用集成,为优化配置检修、运行维护资源提供图形展现和一体化精益管理;在大营销方面,通过与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集成,实现停电信息可视化分析、业扩报装方案辅助制定等业务应用。

创新实践——地理信息平台建设历程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公司地理信息平台的建设历程,是敢于探索、勇于创新、勤于实践、精于积累的过程。

作为地理信息平台建设的起点,平台典型设计以大量需求调研和统计分析为依据,在各相关业务部门的支持下,共完成8个专业49类功能需求调研;完成与生产、营销、配电自动化等多个业务系统的应用集成规范编制;制定了包含实施工作组织、数据准备、平台部署、应用集成、数据建模、用户培训、实施管控、上线评估在内的一套完整的实施方法论。

在公司的统一安排下,由信通公司牵头,中国电科院、国网电科院、信通公司、中电装备公司逾百名技术人员投入到地理信息平台的设计、开发与测试中,共建成3000多个功能点。由于平台采用大集中部署模式,且电力设备数量不断增长,系统数据库存储的数据量是巨大的,因此,如何保证客户端对系统的访问速度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研发人员经过深入研究和反复测试,自主研制了本地缓存技术和数据分区技术,成功提高了客户端读取和上传数据的速度。

平台的框架打好了,功能实现了,但要真正应用于供电企业的日常业务工作中,还需要完整的数据支撑与大量的用户培训。按照“分阶段评估,数据准备先行”的实施方法,各试点单位在相关业务部门的通力配合下,顺利开展了电网资源数据的采集和平台培训、实施等工作。在电网资源数据采集过程中,山西、湖南、河南、辽宁、宁夏都遭遇了寒潮突袭或连续降雪等恶劣天气,各单位通过合理安排采集时间、加派采集人手、加强培训等途径,确保了数据采集的工作进度与质量。同时,针对基层人员专业方向不同、GIS经验参差不齐、主业工作繁忙等情况,各单位通过分级、分专业、分用户、分批次的方式,多次开展平台培训,并辅以现场指导和远程支持,确保了相关专业人员对地理信息平台的有效应用。

公司总部成立了由多名技术、管理骨干和业务专家组成的地理信息平台实施管控组和数据管控组,并设置了技术支持热线电话,负责为各建设单位和实施厂商提供指导和技术支持,并对各单位实施人员、建设进度、建设质量、应用情况等进行跟踪及管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GIS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