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项目正文

浪莎、波司登太阳能光伏项目胎死腹中

2011-11-17 08:5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太阳能波司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还没有对光伏产业进行投入,设备也还没有采购。”11月15日,中国著名的织袜制造商、浪莎集团董事长翁荣金短信回复记者,强调浪莎集团已经暂停对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投资举动。

无独有偶,波司登控股集团投资者联络人在此前一天也对记者表示,此前报刊广泛刊登的波司登大举投资进入太阳能高纯硅项目的投资纯属“高总(波司登董事长高德康)个人投资行为”,与上市公司无关。

就在一年多前,包括这两家公司在内的数十家纺织企业纷纷杀入当时火热的太阳能光伏产业,然而,今年以来,国内光伏行业经历了价格暴跌、库存激增、债务高企、海外“双反”等一连串厄运,整个行业在2010年底进入寒冷的谷底。这些在传统纺织服装业务之外谋求新的业务增长点的企业,也开始重新审视公司的多元化战略。

翁荣金告诉记者,浪莎今后将以袜业主业为主,寻求技术转型升级,同时投资小额贷款公司。

冰火两重天

曾几何时,“光伏”二字令一些企业业主热血沸腾。

“传统行业利润太低了,当时看到很多人往多晶硅这个领域投资,赚钱也的确容易,很容易就心动了。”一位曾对光伏产业心动的企业人士对记者描述了当时的心情。

行动者也不在少数。

去年10月,浪莎集团宣布成立浙江安行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进军此前并不熟悉的太阳能光伏业。当时浙江光伏业圈内盛传,集团的两位创始人翁氏兄弟为此准备了10亿元现金,购买100台相关设备。

2个月后,波司登控股集团与江苏康博科技公司宣布共同投资60亿元打造年产6000吨的高纯硅项目,号称年产值可达100亿元。当时,高德康表示,这个项目算是波司登谋求新发展的一次尝试。

一年前的豪言言犹在耳,火热的行情却已经戛然而止。一边是欧洲市场补贴下调后市场需求不增甚至减少,一边是去年市场火热,一线企业的产能扩张,以及蜂拥而入的新进入者,使得整个市场的供给量在一年之内几乎扩充了一倍。如此形势导致了供求关系的完全逆转,光伏产业从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