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访谈正文

李俊峰:美国光伏双反“推迟裁定” 中国太阳能战迎来转机

2011-11-11 10:15来源:互联网关键词:美国太阳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未来关键看与我们(中国企业)站在一起的美国企业愿意努力到什么程度。当然,可能还得看美国大选形势。总体来说,没之前那么悲观了。”

“接下来有三种可能:一、倾销和补贴的指责不成立,调查结束;二、事实仍旧不明,继续补充调查;三、倾销和补贴成立,美国出台惩罚性贸易关税。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

“据我所知,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美国推迟裁定时间的情况,还是非常少见的。”1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决定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发起的“双反”调查延迟裁决时间,作出上述表示。

更有价值的是“延迟裁决”

问:这次关于立案时间,国内有着不同的说法。而你认为上述这些是不重要的,说更有价值的是美国国会下属的ITC决定延迟裁决时间,这是为什么?

李俊峰:首先,这次国内的媒体在报道上有一个误区,就是提出了11月8日双方陈述,11月9日是否决定“立案”这一说法。对于“立案”更准确的说法是受理。实际上,从10月下旬开始,美国商务部就已经受理了这个“案子”,11月8日只是第一次公开辩论,就好比是第一次开庭一样,你说都开庭了,那肯定是早就受理了,所谓开庭后决定是否“立案”的说法是不准确的。至于说这次美国商务部决定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下称“双反”)调查了,这也是自然的。既然双方都各自陈述了,此后权威机构进行调查不也是很必然的事情?所以这些都不是重点。真正的重点是,ITC决定延迟裁决时间。

问:那么美国商务部当初为何不直接就不受理该案件呢?

李俊峰:美国商务部为什么不能直接不受理这个案子?因为按照美国法律,只要要求立案的企业能够代表美国该领域25%的企业,就能够立案,这个是美国商务部想不受理都不可以的。

问:以往的“双反”案中,这种延迟裁决的情况多吗?

李俊峰:据我所知,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美国推迟裁定时间的情况,还是非常少见的,也可见这次情况的特殊。这次公开辩论后一个相对好转的迹象是,ITC决定推迟裁定时间,这说明了,他们需要对双方的说法进行进一步的斟酌。拉长时间,这是事态好转的迹象。

美国企业也站出来反对了

问:这次为何能够有好转的迹象?

李俊峰:主要的积极因素是美国企业积极站出来了。这次反对“双反”的美国大公司包括FirstSolar(注:薄膜光伏企业,全球市值第一的光伏企业)、MEMC以及GTSolar等等。针对涉及中国的“双反”案,美国企业公然站出来反对,这是相当罕见的。

要知道,对美国政府来说,中国企业说什么,没用,但是如果美国国内的企业说话了,那就不一样了。就好比伊拉克战争,如果美国兵死得多了,那么战争恐怕就难以持续下去了。这次也一样,如果对中国的“双反”伤害到了美国企业自身的利益,那么要做出不利于中国企业的裁决也不容易。

这次还有一大利好是,美国的太阳能协会在最近发出了一份报告,称美国晶硅电池企业其实也是飞速增长的,相比过去增长了64%。这个数字只是相比中国显得小了些。但是你要知道,跟中国比增速本来就是没意义的,比量比不过中国不是挺正常的么?因此所谓的受到了侵害是站不住脚的。

再说就业受损情况,SolarWorld说让美国失去了2000个工作岗位,但是美国太阳能协会给出的数据是,2010年美国太阳能从业人员比2009年增长了5万人,那么到底是带来了冲击,还是带来了繁荣,不言自明。

问:我们看到美国的大企业不少反对该调查,但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却相当积极,这是不是更说明了这是政治因素主导的事件?

李俊峰:刚开始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一个商业事件,但后来事态越来越明朗,这是一个政治事件。奥巴马政府非常重视绿色就业,给了三家美国光伏企业多达十几亿美元的贷款,结果它们都倒闭了。现在共和党抓住了把柄,开始要求调查奥巴马在其中起的作用。后来我们也看到了奥巴马对中国政府的强硬的表态,这是在转移视线。

接下来就是三种可能:一、倾销和补贴的指责不成立,调查结束。二、事实仍旧不明,继续补充调查。三、倾销和补贴成立,美国出台惩罚性贸易关税。

未来会怎样,很难说,关键看与我们(中国企业)站在一起的美国企业愿意努力到什么程度。当然,可能还得看美国大选形势。总体来说,没之前那么悲观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