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国际正文

澳洲碳税或将接棒太阳能FIT补助法

2011-11-10 14:29来源:环球光伏网关键词:澳洲光电产业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澳洲日前通过干净能源法案,将从2012年7月起,对部分制造碳排放源的业者要求支付碳排放费,该法案对全球太阳光电产业意义重大,接棒当下太阳能补助策略(FIT)的新政策正是「碳税」条款,一旦12月南非全球气候协议中再进一步取得共识,透过国与国间的碳交易,已成指日可待的趋势,碳税所创造的太阳光电需求,被预估较FIT策略更具爆发力。

澳洲通过洁净能源法案,针对采矿商、燃煤发电厂、炼钢厂和航空业者等主要碳排放源,要求污染付费,预估2012年7月1日开始实施,对澳洲来说,碳税实施是澳洲10年来经济的重大改革,但对全球太阳光电产业来说,却可能是扭转当下供过于求现况的新曙光,因为新需求即将被撬开。

太阳能业者表示,太阳光电产业近年来除了供给过度膨胀外,需求则受到主力政府包括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电价买回补助费率(FIT)不断大砍,呈现系统安装成长幅度由爆升到趋稳的现象,全球关注的议题都是在新兴市场政府有充裕资金实行FIT政策,再刺激新需求,但受限于欧美债务问题影响财政政策,没人敢乐观评估太阳光电的新补助走势。

政府不可能无限期补助太阳光电产业,这是必然的走势,持续推广洁净能源也是长期必走的政策,碳税成了取代太阳能FIT的新政策,未来2政策也可能交错使用,边课碳税、边鼓励安装太阳能系统以加速太阳能发电普及化,最后政府完全脱离补助,单纯以法规来要求太阳能发电不断提升占总发电的比重。

依照京都议定书来看,碳税未来在各国间是可以交易买卖的,A国若未达到减量标准,可以透过向超过减量标准的B国交易,以达到减量目标进而免于受罚,B国更因而可增加收入。为符合减碳标准、免于缴交高额的碳税,碳税落实可望刺激各国加速安装太阳光电系统、风能等洁净能源发电,尤其是第1波受罚目标的企业体及政府单位,将是需求的根源。

碳税的国与国交易范围,可能比当下各国单独实施的太阳光电FIT补助刺激需求来得更具震撼力,太阳能业者指出,太阳能挟著适者生存的淘汰赛正在运行中,加上愈来愈多国家取得碳税、碳交易的共识,凸显太阳光电产业即将走入新的阶段,新需求曙光已经浮现。

外电报导,澳洲碳交易规模在2015年前可达155亿美元(约150亿澳元),美国加州预定2013年开征碳税,大陆和韩国也在研拟排放权交易计画,全球气候变迁会议12月将在南非举行,澳洲政府希望通过碳税法,能促使各国达成削减碳排放的协议。太阳能业者指出,此意味著碳税即将要接棒太阳光电FIT补助,为太阳光电市场再开新格局。

若依台湾太阳能电池产业包括茂迪、昱晶、新日光、升阳科、太极、益通等来看,由于9成均以外销电池为主,因此一旦全球受到碳税影响使需求提升,这些供应链业者预估也将跟著大幅受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澳洲查看更多>光电产业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