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项目正文

松下放弃改建太阳能光伏电池工厂计划

2011-11-08 14:57来源:solarF关键词:光伏太阳能松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国外媒体10月21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由于成本竞争激烈、全球太阳能光伏电池供大于求以及日元升值,松下电器正在放弃关于将日本西部的一个等离子电视工厂转建成一个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工厂的计划。

消息人士称,预计松下电器将继续在其尼崎第一工厂生产等离子面板显示器。今年初,松下电器曾表示计划将在日本西部兵库县境内其尼崎第一工厂的等离子显示器生产设备转移到中国,并将把该工厂转建成生产光伏电池工厂。

业内人士分析称,放弃将尼崎第一工厂转建成太阳能面板厂的计划,对于松下电器来说将是积极的。他表示,“退一步,这是积极的决策。不过,如何让太阳能业务成为其增长引擎,这仍然是松下电器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松下电器2009年收购了三洋电机大多数股权,后者在能源技术特别是在太阳能面板及充电电池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这也是被认为松下电器实施这次收购的重要原因。

松下减产半导体芯片扩大外包比例

10月24日,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电子厂商松下正在考虑收缩半导体业务,松下将在2012年3月底之前减少日本国内的半导体产量,同时增加外部采购,并裁减大约1000名员工,主要通过招募自愿离职者等方式进行裁员。

报道称,松下的5家国内芯片制造厂都将减产,其中包括生产高新产品的、位于富山市的鱼津工厂。目前松下的外包产品比例为10%,未来松下可能把更多的半导体生产外包给台湾台积电等厂商,并且在几年之内把半导体生产的外包比例提高到大约30%至40%。

减产半导体芯片产能,主要是受电视机部门调整的影响。近年来,以追赶日系企业为目标的韩系企业依靠成本优势不断全球扩张,加上韩国政府对两家韩国企业提供资金、政策支持,使得日系企业失去了不少阵地,加上中国企业的崛起抢占全球市场,日系企业在双重压力下只能不断退守。

而在日本国内,日本政府近年财力不济,政策扶持有限,使得日本企业没有能力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和技术革新。相反,韩国、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制造也和面板产业却迅速兴起,台湾面板企业和中国大陆家电制造商联手,提供了价格低廉的电视机,更是日本企业难以招架,市场份额逐渐萎缩,品牌也日渐没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