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项目正文

美“双反”调查结果未出 中节能36亿光伏项目搁浅

2011-11-08 08:3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光伏项目中节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公司投资超过约36亿多元人民币,在美国多个州投资建立太阳能光伏发电站的计划现在已经暂时搁置,公司正密切关注‘双反’事态的进展。“11月7日,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节能太阳能)总经理曹华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中节能太阳能进军美国市场的计划,因受7家美国太阳能电池板对华”双反“提议被搁置。

这是10月19日,美国7家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起贸易申诉,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太阳能面板施加限制,并征收超过100%的反倾销关税后,中国首家表态进军美国计划受影响的太阳能企业。今日,美国商务部将决定对此申请是否立案。

进军美国计划受阻

我们与美国企业谈了一年多,包括美国MEMC公司等几家企业,原计划2011年在美国投资40MW项目,2012年投资200MW项目,年发电量约2亿6000万度,预计增加2000个工作岗位,但随着此次反倾销法案的出台,整个投资计划暂时搁置。“曹华斌说道。

中节能太阳能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站建设投资和运营商。据曹华斌透露,原定与美国企业合作,在美国加州、新泽西州及德州建设太阳能发电站,签约时却出现”双反“,如果反倾销措施出台的话,公司在美投资电站的建设成本将上涨30%,毫无利润可言,公司不得不取消计划。

目前,太阳能电池板在发电站的建设中占到60%~70%的成本。中国太阳能电池板价格相对于美国企业便宜,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如果美方对中国产太阳能电池板征收超过100%的反倾销关税,太阳能电池板价格势必暴涨。

曹华斌表示,这样一来,建电站成本也会大涨,这对太阳能发电产业发展带来很大制约,这也是美国企业不愿意看到的,因为短时间内他们也无法找到替代中国电池板的产品。中国的电池板组件已占据世界80%的市场份额。

显然,此次”双反“将影响中节能海外战略。曹华斌表示,该公司已进入意大利、捷克、加拿大等欧洲及北美主要市场,投资额达到19988万美元,公司正在打算进军美国,现在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目前,中节能太阳能已在国内建设运营的光伏发电项目共288MW,计划至2015年,在国内开发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达2000MW。

曹华斌表示,如果没有政府补助,投资太阳能电站将难以获利,现在电站多处于保本、微利或亏损状态。但是,公司看好整个行业长期发展,也有IPO计划,预计2012年能达到A股上市条件,2013年或将启动上市计划。

“双反”将是两败俱伤

这次并不是美国方面第一次针对中国光伏市场的行动。约在1年前,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针对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已经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要求进行301调查。

曹华斌称,发起此次诉讼的SolarWorld本身为德国企业,刚刚开始进入美国市场,美国的4家工厂今年投产,其本身很有可能是为了反倾销在美国提前设厂,不具有代表性。

”中国企业不对美国企业造成实质性影响。2009~2010年美国组件价格也上涨了50%,增加了大量就业。我们要求公布另外6家提出诉讼企业的名单及3家破产企业的破产原因,证明其破产是受到中国企业影响所致。“他说道。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双反“如果通过不仅会影响中国企业出口,也对美国市场影响巨大。曹华斌说,这会让美国光伏投资商、安装商最后都不得不采用欧美光伏公司的高价产品,那么损害的只能是美国国内投资商、光伏用户的利益。从长远来看,这将会使光伏平价上网实现的日期推后,是对美国的消费者不负责任的行为,将严重阻碍美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对于中国光伏企业的价格优势,曹华斌说,这完全是市场竞争结果所致;中国今年的光伏组件总产能将达到30GW,而全球今年装机量只有20GW。目前光伏组件的库存约10GW左右需要消化,中国的光伏企业有1/3在停产和半停产状态。

据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美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生产设备和原材料的出口金额远远超过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金额,2010年对中国的净出口额在2.47亿~5.4亿美元。

显然,如果中国太阳能电池(板)产品因美国采取征税措施不能继续对美出口,势必极大影响美国相关生产设备和原材料对中国的出口,这会对两国经贸利益均造成不利影响。此次调查或许能使几家公司受益,但会使美国其他公司的数万名员工直接或间接失去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项目查看更多>中节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