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政策正文

李俊峰:正在督促美国优秀光伏企业游说美政府取消“双反”

2011-11-01 16:5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光伏企业双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日,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委员李俊峰在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产业委员会、中国光伏产业联盟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产业工作委员会联合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上称,一旦美国决定立案调查,中国政府肯定会积极应诉,但是这也可能是于事无补的。“如果你去应诉,对方可能提出不征收100%的关税了,降低到20%-30%,但是根据中国企业现在的利润水平来看,只需要增加10%的关税,对他们而言就是灭顶之灾。”

“目前国家相关部委还没有针对此事公开发表意见,但是我们呼吁政府应该出面来保护企业。”李俊峰说。他透露,近期将去国家能源局反映此事,同时希望能够请一些德高望重的能源专家们去美国国会游说。“这几天也想邀请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先生进行早餐会,来陈述我们自己的"冤情"。”

去年10月,美国曾宣布就中国是否对国内清洁能源行业提供非法补贴进行调查,即“301”调查。随后,因为因为“补贴证据缺乏”,“301调查”不了了之。不过,此次美国提出的“双反调查”却与“301调查”存在根本上的区别。

“"301调查",中国可以通过上诉去世贸组织讲理,而"双反"是根据世贸组织的"双反"协议转化成美国国内相关法律发起的调查。”李俊峰解释。

“美国根本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的国家,所以他们可以不经过世界贸易组织的仲裁就可自行决定结果。”李俊峰说。“希望中国政府多做些努力,尽量能让美国撤销"双反调查",最好是不立案。”

李俊峰同时透露,正在督促一些美国的优秀太阳能企业,希望他们去向美国政府游说,说明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确实推动了全球光伏产业供应链发展的真实情况。

中国光产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高宏玲提供的数据称,中国光伏生产企业的所使用的原材料和设备大部分由欧洲、美国和日本进口。此外,中国的光伏产业近年来一直是欧洲和美国生产技术的重要出口市场。为生产光伏产品,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20多亿美元的多晶硅、EVA、浆料等原材料。

“中国生产企业在2010年从美国进口的设备及支付的技术转让费不少于30亿美元。中国光伏电池和组件对美出口也为美国下游产业(尤其是光伏发电安装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活动都为美国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此外,数以百计的美国工程技术人员在中国光伏企业工作,也为美国公民提供了大量海外就业机会。”高宏玲说。

10月19日,SolarWorldIndustriesAmericas和其他几家美国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申请,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太阳能光伏电池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并采取贸易限制措施。

若此次调查一旦认定申诉请求,中国光伏企业面临的可能是高达100%的反倾销税。美国市场的大门基本就此向中国光伏企业关闭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不仅可能引发欧盟连锁反应,而且可能引发全球新一轮针对中国新能源的贸易保护风暴,给中国光伏行业带来毁灭性打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