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美国应从Solyndra太阳能事件中学点什么?

2011-10-26 10:04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Solyndra太阳能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媒体上铺天盖地的关于Solyndra太阳能公司的报道,我想可再生能源从业者和投资者们肯定比其他人都更不愿看到。随着调查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内幕和丑闻曝光在人们眼前,甚至波及美国总统奥巴马。5.35亿美元贷款背后的政治问题成为如今受关注的焦点,而这样的关注恐怕是美国政府和可再生能源行业都不愿看到的。虽然事件尚未平息,但美国从中能够吸取的教训却有很多。

随着越来越多的证据浮出水面,人们愈发对Solyndra公司的倒闭不感到惊讶。因为之前有太多迹象指向了这样的结局,但奇怪的是政府部门却熟视无睹。共和党议员表示,奥巴马政府急于向当时已经破产的Solyndra公司提供近5.35亿美元的贷款,却没有及时发现该公司的财务危机问题。因此,Solyndra破产后,舆论才将矛头直指美国政府。

调查贷款案的共和党成员在众议院听证会上表示,他们发现政治压力可能导致官员忽视了有关Solyndra财务问题的许多漏洞。而矛头大多指向政府预算管理办公室是否太过急于完成贷款审查。另外共和党还指责能源部在去年重组Solyndra的贷款担保的行为可能违反了2005年制定的联邦立法。

但这些指责均遭到了美国能源部的否认。美国能源部贷款担保项目的主管JonathanSilver表示,贷款审批并没有急于完成,而是基于几年的尽职调查。他对众议院能源及商务委员会表示,监督和调查都是有法律依据的,并不是迫于政治压力或者偏袒。

关于能源贷款内部邮件事件的最新进展同样揭示了政府的问题所在。能源部Solyndra贷款项目顾问史蒂夫的妻子,竟然在罗沙迪律师事务所工作,而该事务所正是已破产的Solyndra公司的法律代表。除非政府能够证实这些都只是“巧合”,不然这其中的猫腻不言而喻。但显然如今政府已是百口莫辩。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已经不单是Solyndra公司接受调查这么简单,其影响也绝非仅在这几个月来陆续倒闭的几家太阳能公司。贷款背后存在的政府层面漏洞严重影响了美国太阳能产业的发展的信心,也将公众对政府的信任一并带走。铺天盖地的媒体报道已然让政府的贷款担保计划信誉全无,甚至该计划的流程都遭到了质疑。除此之外,能源部向绿色技术企业有效分配另外100亿美元贷款担保的能力也被许多人怀疑。

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在回应这一事件时曾表示,支持新技术发展是美国政府一贯的做法,但人们无法指望所有的事情都能获得成功。言外之意就是,Solyndra公司的破产更像是一场赌注的失败。倘若真如朱棣文所说,这仅是一场赌注的失败,那么倒还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人们最多抱怨一下政府又浪费掉纳税人一笔钱而已,这样的抱怨已是老生常谈。但问题是,如果情况不是如此呢?如果Solyndra公司的破产是政府贷款计划存在问题导致的必然结果,那么这样的悲剧是否还将再次上演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olyndra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