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访谈正文

田哲宏:技术将引领日本太阳能电池厂走出困局

2011-10-25 10:2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三洋电机太阳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因供求平衡的崩溃而价格骤降,太阳能电池陷入了激烈的价格竞争。日本太阳能电池厂商将如何走出这一困局?三洋电机常务执行董事太阳能业务部长前田哲宏接受了采访。

问:以前贵公司曾以“到2015年度跻身世界三强”为目标。这一目标没有改变吧?

田哲宏:目前,我们以高效率为特点的HIT(heterojunctionwithintrinsicthinlayer)太阳能电池与拥有同样高效单元的SunPower公司分享整个太阳能电池市场的1成左右。照这样下去,无法跻身世界前列。需要充分发挥高效率的优势进一步开拓市场。因此,我们将在保持高效率的同时降低成本。具体数值不便公布,但如果成本降到一定水平,可以在整个市场上占到2成左右。我们正将这种HIT太阳能电池当作“新一代HIT”在开发。

问:海外厂商正在加快研发与HIT具有相同构造的太阳能电池单元。贵公司打算在专利等方面进行争夺吗?

田哲宏:听说其他公司也在以高效率为目标,在研究HIT太阳能电池采用的异质结技术。众所周知,HIT太阳能电池的基本专利2010年就已到期。虽然还有周边专利,但我们认为与其在专利上争夺,不如发挥技术经验,领先于其他公司。在太阳能电池行业,从未听说哪家企业凭借专利获得了高额授权费。

问:今后是否会利用松下集团的综合实力,致力于系统销售?

田哲宏:加入松下集团后,就可发挥比以前更大系统的优势。从收益方面来看,供应链的长度很重要,因此可以说将太阳能电池嵌入系统中销售意义非常重大。但我们认为太阳能电池单元的性能才是最大的差异点。

问:现在,太阳能电池的市场行情正在迅速恶化,您如何分析今后的市场?

田哲宏:就太阳能电池市场而言,难以认为其会一直保持以前那样的扩大势头。现在市场规模在2万亿~3万亿日元,目前来看很难达到10万亿日元。其理由是,只要使用Si,就很难将发电成本降至与火力发电站相当的水平。如果突破不了发电成本的壁垒,到一定市场规模后就会见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洋电机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