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欧洲信贷危机波及经济打击全球新能源产业

2011-10-24 09:36来源:高新技术导报关键词:光伏节能减排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欧洲信贷危机正在演变成第二次欧洲经济危机,西班牙、爱尔兰、葡萄牙、赛浦路斯、希腊、意大利等6个国家的信用评级先后被调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盟执委会竞争事务委员会接连发布报告指出,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欧洲二次债务危机即将出现。欧洲的债务危机不仅将会使今年欧洲区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到1%,而且会给正在发展的全球新能源产业蒙上阴影。

总的来看,债务危机和财政问题取代气候变化和低碳问题,成为当前欧洲最突出的问题,欧洲民众和舆论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相对下降。欧洲的政治层面推动力相对弱化,必然反映到气候变化和新能源产业的方方面面。

首先,欧洲债务危机将延缓欧盟新能源研发的进程。目前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在每桶80美元水平徘徊,近期不时低于80美元,能源价格和需求的下降将会减少发展新能源的动力。欧盟新能源综合研究计划包括欧洲风能、太阳能、生物能、智慧电力系统、核裂变、二氧化碳捕集、运送和贮存等一系列研究计划,其重点为大型风力涡轮和大型系统的认证(陆上与海上)、太阳能光伏和太阳能集热发电的大规模验证、新一代生物柴油、第四代核电技术、零排放化石燃料发电、智慧电力系统与电力贮存等。而这些计划的实施,需要大量的政府支援和补贴才可以进行。

随着欧洲各国对新能源消费补贴力度降低,欧洲光伏装机量持续下跌,而西班牙、意大利等新能源大国出现债务危机,使全球新能源产业受到严重冲击。

其次,对于欧洲来说,新能源与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资金问题更难解决。除德国之外,欧盟各国政府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财政危机。为刺激经济并缓解债务危机,欧洲各国政府还将承担沉重的财政负担,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转让技术问题上的态度更趋消极,更不愿采取实质行动履行义务,全球气候变化谈判进程将因此变得更加艰难。

值得注意的是,明年京都议定书将会到期,如果京都议定书贸易规则不能延长,则会出现碳税和单边行动进一步升级的现象,欧盟会采取更多的行业性减排或者碳税政策。

欧盟最近提出在2050年前以铁路和水道取代中、长途的客货运输需求,禁止使用汽柴油的汽车进入欧洲各大城市,以减少60%碳排放量。欧盟还将全球2000多家航空公司纳入适用节能减碳政策的名单中,抵欧的航班都必须缴高额碳税。

另外,欧盟碳排放交易系统覆盖了欧盟现有27个成员国的近1.15万个工业排放实体,占欧盟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45%,目前碳的价格已经跌落至每吨不到6美元,这对欧盟的碳交易体系构成了严重影响。

第三,欧洲各国对新能源发展的补贴和投资将会持续减少。新能源产业需要补贴才能与传统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能源竞争。根据国际能源署的资料,全球范围内化石能源获得的补贴超出可再生能源的5倍。地中海地区的水电、废弃物发电、光电相对于传统能源已有经济竞争力,但在欧洲绝大多数的可再生能源仍需要10多年的补贴。

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欧盟给予的支持每年有33亿欧元,多数资金是从欧洲投资银行贷款。在今年3月发布的欧盟2050年低碳路线图中,欧盟重申要在2050年前减排80%,在2030年前减排40%。为此,未来40年里,欧盟平均每年需增加2700亿欧元投资,这相当于欧盟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5%。随着欧洲各国财政困难,这一巨大的绿色投资很可能不能兑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