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太阳能光伏产业“揠苗助长、自食其果”

2011-10-21 09:42来源:价值中国网关键词:光伏产业太阳能电池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是出自清代戏曲家孔尚任所作《桃花扇》中的一段唱词,眼下却成了中国光伏产业中不少企业的生动写照。

绿色、环保、高科技……头顶众多光环的光伏产业近年来的扩张发展堪比搭火箭:2007年迅速崛起,2008年产能超越德国跃居世界第一;目前中国光伏太阳能电池产量已占到全球一半左右。另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预测,目前中国的光伏产能已足够2020年的市场需求。

而光伏产业如此迅猛的发展,政府的鼓励和扶植可谓出力不小。近年来,作为七大新兴战略产业之一,中国各级政府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在土地、税收和信贷发面都给予了诱人的优惠。日前有温州商人就表示,2008年,在当地市政府大力推广新能源产业的优惠政策下,很多企业负责人跑到欧洲考察太阳能,加之那时货币政策宽松,资质稍微好的制造企业都能拿到银行贷款,于是开始了太阳能全产业链的扩张。

政府的初衷是好的,希望能够推动企业产业转型,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然而,在操作上,不设门槛地纵容“跑马圈地”,对项目重“量”轻“质”,导致投资一拥而上,而在风险提示和行业监管方面却“缺位”,却给整个光伏行业发展埋下了隐患。

结果,风雨一来,哀鸿遍野。不断恶化的欧债危机迫使德国、意大利等国降低对光伏行业的补贴以及下调上网电价,直接造成欧洲光伏市场陷入萎靡态势——全球70%的光伏市场集中在欧洲地区,欧洲市场的兴衰,直接影响全球光伏制造商的业绩。

另一方面,光伏是典型的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而随着国内银根抽紧,不少前期大铺摊子的光伏企业一下子就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问题。事实上,据媒体报道,此前被迫出国逃债的温州“眼镜大王”之所以资金链被拖垮,关键原因之一就是此前其大幅投入光伏产业,甚至不惜向通过民间借贷募集资金投资。

据悉,在过去几个月里,国内已有50多家太阳能企业倒下,三分之一的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显然,在未来两三年内,光伏产业业将迎来一场大洗牌,不少企业将无奈咽下此前盲目扩张的苦果。而对想要在此期间生存下的光伏企业来说,一场腥风血雨也难以避免。

这一教训无疑深刻的。对于包括光伏产业在内的新能源产业来说,未来要想健康发展,必须顺应市场经济规律,不能脱离市场需求搭建“空中楼阁”。而政府鼓励产业发展,也应通过更科学的方法来实现,譬如提示风险,完善监管,而不是一厢情愿地“拔苗助长”,否则很可能会过犹不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