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全球太阳能光伏为何如此“爆冷”

2011-10-20 11:29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光伏电价太阳能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国内随着光伏电价的政策出台以后,太阳能光伏的重要性或者说他对市场的推动力逐渐的体现出来。目前整个光伏产业的低谷,笔者认为是主要是投资过度造成的。不过,随着市场的启动,投资进一步紧缩,相信光伏企业的效益会越来越好。

过去一个月中就有3家美国光伏企业破产,近期又有消息称,德国政府可能最快在明年(2012年)1月份实施较预期幅度更大的下调太阳能补贴措施,这无疑又给严重依赖德国市场的中国光伏企业当头一棒,一场行业大洗牌几乎不可避免。

太阳能光伏在新兴开发的时候,它的初期成本可能会比其他的能源贵,所以在鼓励和扶持的初期阶段需要政府的补贴,这是第一点。那么第二点,在过去几年当中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成本在逐渐的下降,而且下降的速度会很快,所以基于这么一个前提,政府削减一定的补贴是很正常的事情。

整个金融市场现在是比较低迷的,整个太阳能市场最近也是在经历一个价格的大幅下跌。这也是因为去年的产业非常的好,导致很多的产能放出来,今年欧债危机导致欧洲的需求其实在一定程度受到了影响,就使得价格暴跌。这样的结果就是使太阳能产业今年尤其是现在最近一段时间非常的难受,价格降得非常快,企业受到影响,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太阳能行业下跌两大主要问题

第一,本身供应量迅速放大,等于在一两年之内迅速有无数的企业加入到这里,可能是以前的产能的5倍、10倍,就变成他卖这个东西价格下跌。

第二,光伏的这个技术本身也有高能耗、高成本的特点,长期依靠政府补贴,它也是新能源里面的一种老能源,也面临着一种替代的问题。就如果它这个业一直行整体问题不解决的话,可能会被别的风电或者别的生物发电替代掉,本身就是狂飙突进的产品。

中国光伏业两大痛楚

中国的技术不是领先的,中国更多是提供原料生产,或者说加工那部分。说白了,大量所谓的中国光伏企业只是光伏产业里面的富士康,赚的是代工的钱,赚的是把原料粗加工的钱。真正的产业链上端可能不在他们这,技术也不在他们这,所以对中国来讲这个调整算痛苦的。

中国的光伏公司有好几家是上市的,有些是非常急的,对他们来说都有艰难的蜕变过程。已经进了这行的话就有一定的基础了,如果能在内部调整里把握住机会,能够确实获得一些真正有增长性的技术,他可能就能渡过去;如果不行的话,就有可能会被市场彻底的抛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价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