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太阳能光伏电站 质量才是“焦点”

2011-10-20 10:03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太阳能晶澳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标杆电价是整个光伏产业界期盼已久推出来的一个历史性事件,将促进国内光伏产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正是这样,越是高速发展,越应注意质量。

注重光伏电站质量建设

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方朋指出:“目前,国内光伏企业对可靠性的概念还不明确,更注重价格。因此,在光伏产业爆发式增长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保证质量、技术、可靠性等。”据了解,有一些次级产品进入光伏电站,影响到光伏电站的运营。同时,光伏行业还没有严格的监控准则、准入门槛、相关的管理机构等。光伏电站一旦出现质量等问题,不仅将对光伏产业产生冲击,也将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这是光伏业界亟待高度重视的问题之一。

光伏电站最终端是大规模的集中发电,因此,其终端价格一旦锁定,其组建、机械等成本就将被推高。“据预测,如果有了政府补贴后,‘十二五’规划的光伏发电量将翻一番。”电站的质量、总功率的投入、发电量等决定收益率。因此,光伏业界应探讨在保持同样投入的情况下,光伏电站如何能保证可持续地输出更多的优质发电量。”

此外,光伏产业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涉及从电池研发、生产到装备制造,再到光伏发电、运营、售后服务等诸多环节,因此,电站招标时要将电池制造商捆绑考虑,要将整个成本统筹考虑。同时,光伏标杆电价的出台,将促使光伏业界继续提高工艺技术、转换效率,并通过规模化来降低成本。

对于光伏电站的运营模式,方朋建议:“国外有现成的解决方案,例如德国的太阳能三分之一是屋顶、三分之一是商业,还有地面电站,同时,并网、稳定性等技术性问题都已经很好解决。因此,我国光伏电站大规模启动前要仔细研究国际上已有的技术和经验。”

提高光伏电站质量和可靠性

晶澳太阳能的母公司是晶龙实业有限公司,进入全球新能源500强前十位。晶澳太阳能2005年成立,2007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据国际市场机构统计,现在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片公司。其实,不仅在规模和成本上,晶澳太阳能在技术上也已经走到全球前列。例如,电池核心技术之一的太阳能发电转换关键部分,已经赶超欧洲、美国等地区最高水平。

标杆电价是业界期盼已久的历史性事件。在国务院政策出台之前,原材料从国外买进,由国内组建制造成电子板,98%的电子板再卖出去,这意味着国内市场使用的不到2%,市场高度不平衡。这不仅不利于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也使得美国、欧洲形成对中国的反倾销。也就是说,国内的光伏制造业不稳定,受市场波动影响大。因此,我认为标杆电价出台,会促进国内光伏产业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发出去的光伏电站牌照比去年翻了三番多。因为光伏标杆电价,我国可能成为全球第三大、甚至第一大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西部有25%的戈壁滩,如果拿出1%的戈壁滩做成太阳能电站就可以解决全国的用电量。因此,太阳能补贴的目的是要推动新能源的发展。此外,在光伏电站爆发式的增长中,如果质量、技术等控制不严格的话将造成严重后果。例如,光伏电站要运行25年,如果两年就出现问题,将冲击光伏产业。因此,一定要注重质量和可靠性,需要整个业界的高度重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晶澳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