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光伏寒风不只自“西”来 技术之争“有苦难言”

2011-10-19 09:21来源:国际商报关键词:太阳能电池光伏多晶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光伏企业用很短的时间走完了一个产业从成长到成熟的漫长过程,本身就有整合与洗牌的需要,而目前,欧债危机正通过市场的压力,加速这一洗牌的发生,并令整个过程更加严酷。

作为新兴产业,中国光伏企业曾经笑看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饱受订单、成本之苦,但在第110届广交会上,他们却高兴不起来了。

欧债危机预料外的再次恶化令80%~90%产能严重依赖欧洲市场消化的中国光伏企业订单量受伤不轻。而若仅是欧洲市场容量压缩,也只会“伤”光伏业之“表”,花些时间,开拓新市场、执行出口市场多元化的药方还可使伤口痊愈,但可怕的是,一场在市场需求不足助推下衍生出的由激烈竞争、技术革新推动的全球光伏行业可预见的大洗牌正在开始。

一时间,“停产”、“倒闭”、“光伏寒冬”成了第110届广交会上中国光伏企业口中的关键词。

市场压缩朝阳行业光明不再

“欧洲生产线已经没得做了,现在我们就是以做东南亚、中东和北非等国的小组件来维持工厂的基本生存。”苏州吉日新能源有限公司经理周新明直言,“目前只要是单我们就接,即使是过去光景好时看不上的小单。”

中国宝利特集团浙江宝利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林福增也表示,欧债危机二次恶化后,欧洲市场出口对公司总出口额的贡献率直降近10%。

即便如此,周新明和林福增所在公司的经营情况仍是目前中国光伏业中比较好的。有消息称,在过去几个月里,国内已有50多家太阳能企业倒下,1/3的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

对此,周新明和浙江宝利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东也提到,一些为追逐暴利、半路入行的光伏企业因预料外的欧债危机再恶化已经停产,“很多生产线刚完工还未生产就彻底废了。”

欧债危机二次恶化之初,80%~90%的产能都依靠欧洲市场消化的中国光伏企业极可能会“提前入冬”的业内预言正在成真,就连中国光伏企业的“领头羊”无锡尚德在美国纳斯达克的股价也由3年前的最高点90美元,跌至当前的4美元左右,跌幅超过90%,一度风光无限的太阳能光伏行业的光芒似乎正在淡去。

事实上,欧洲市场对中国光伏组件的需求一直存在,并未明显缩小,之所以会出现欧洲订单无以为继的局面,用周新明的话说,“都是钱惹的祸。”

周新明称,接洽中发现公司的欧洲老客户还是有下单意愿的,但是一谈到付款问题,双方就再也进行不下去了。

究其原因,周新明表示,光伏作为新兴行业,发展初期,还是政府主导,但债务危机爆发以来,特别是二次恶化之后,为了践行紧缩财政的承诺,欧洲政府很难再像从前慷慨给予当地企业较高的补贴额。同时,市场方面又因紧缩银根而使得新增光伏电站的海外融资更加困难,新项目的开展由此陷入停滞。

“很多欧洲客商都称,银行融资很难获得,希望能同意将付款期限由当初的30天、60天、90天,延长至3年、5年、7年,这太离谱了,资金风险很大,即使没有订单,这种单也不能接。”周新明说。

目前已知的最新消息称,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已经公开表示要对原本就已大幅削减的光伏补贴采取进一步行动,削减德国的上网电价补贴。默克尔更建议政府放弃德国国内的光伏市场,转而采用希腊等日照辐射水准较高国家的电力。

同行操戈光伏遭遇贸易攻击

如果单方面只是欧洲市场容量压缩,中国光伏企业还可通过开拓新市场等手段慢慢化解,但关键是,当欧债危机碰上中国光伏产业长期发展的体制问题,当欧债危机赶上全球各国企业都削尖脑袋往光伏行业钻的时代,摆在中国光伏企业面前的,就不仅是欧洲市场被压缩那么简单了。

先看国内市场,林福增明确表示,除了来自外部的市场收缩压力外,他明显感受到来自国内同行的“夹击”。他指出,过剩的国内光伏产能在争抢体积越来越小的欧洲光伏蛋糕,令公司即便获得欧洲订单,也面临国内光伏同行“恶性压价”带来的出口利润过低问题。

再看国际市场,因欧债危机本已虚弱的中国光伏企业有可能又要面临来自老对手山姆大叔的反倾销大棒的打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