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2012你将带领光伏之舟驶向何方?

2011-10-18 17:37来源:中国电子报关键词:光伏多晶硅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没有人不会认为2011年对于光伏厂商来说是艰难的一年,Solarbuzz的MichaelBarker对来年的光伏业提出了几种猜想,可以看到对于很多公司来说,下游市场会是一个新的焦点。

由于组件的供过于求,加上比需求增长预期要低导致价格的急剧下跌,对于很多公司来说过去的这一年应该是个困难的转型期,公司的收益整整一年都置于价格暴跌的阴影之下,在这年末之际,关于2012年前景有两个猜想。

一种,也是让人期盼的即过去一年的让人心痛将会终结,市场因供需关系趋于平衡而稳定,而第二种,涉及到整个产业链的所有环节依然重现或继续2011年的不平衡。

根据目前生产容量预测显示到2012年底多晶硅季度总产量超过16GW,薄膜则会超过2GW,关于2012年的季度出货量则会低于光伏组件商的厂能,并且低于很多。这就意味着就整体出货量而言,过去终端市场和下游安装商对于市场需求预期发生了变化。

依托第一种预言,终端市场将会依据组件的出货量而显示出明显回暖。这种需求增长预计将高出2011年的50%,促使厂商在出货量增加之时纷纷安排扩大产能,库存量维持在安全范围。需求的增长将使上游和下游安装商对短期市场回暖重拾信心,随之预测2012年出货量将增加到34.5GW,比之2011年同期几乎提高60%。这种猜想是基于2011年全年组件平均售价的急剧下滑-差不多30%,系统安装价格将跌到开发新市场时的水准,即便激励政策的减少,但已建立的市场能看到保持一个合理的内部收益率。

实际上,已成型市场的恢复将极大推动光伏出货量,德国和意大利都将占全球约45%的市场,组件的大部分出口仍将面向欧洲。这将会是对全球其他市场进军的绝好时机,例如北美市场,包括美国和加拿大主市场,更不用说拉丁美洲市场的扩大了,尤其是亚洲-主要指中国和日本,包括新兴涌现的东南亚市场,如泰国和马来西亚。

这种结局另外随之将缓解光伏组件平均售价的降低,由于组件需求服从整个组件的生产,价格的下跌将明显放慢。这使得成本更高的厂商,尤其已成立的西方和美国公司,能给生产过程的成本降低提供一个喘息的机会。它也使得第二或第三线多晶硅和新兴薄膜厂商能在扩大厂能到一定水平时收回相应的成本。

而第二种猜想的结局对于组件厂商来说就不那么乐观了,在这种情况下,尽管平均售价降低,但由于政策扶持和融资方面的瓶颈,相比之前超出50%的猜想,终端市场的需求增长得就慢了许多-为16%.

根据几个国家已显示的情况-由于过去一年可再生能源的激励制度催生了太过频繁的扩厂和新进企业,光伏发展的高速度几乎达到危险级,为了确保并网电价和缓和终端用户的电价增长,某些调节措施将被执行,因此这种预言是很可能发生的。据Solarbuzz的研究,两种猜想组件出货量有9GW之差。

2012年出货量的减少将使整个行业如同2011年一样将继续面对考验,但由于平均售价的下跌和比2011年预计更低的出货量,有可能让已经降低的收益遭受更残酷的打击。原有的生产线所支撑的更高的成本和成本降低的余地越来越少再加上新进涌入的薄膜厂商使之与多晶硅之间的价格差几乎为零,这更可能让这个预言成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