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1.15元上网电价到底是高还是低?

2011-10-18 17:26来源:中国电子报关键词:光伏上网电价太阳能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上网电价的“悬而未决”,一直是阻碍我国光伏应用市场大规模启动的“瓶颈”。这次统一标杆上网电价的公布,被业内广泛关注,甚至被视为我国光伏市场真正启动的起点。标杆上网电价政策,又称固定电价政策,是全世界普遍通行的光伏发电扶持措施,也是多年来推动欧洲光伏应用大规模发展的主流政策。它的推出是国内光伏扶持政策的一个重大突破。“这次政策最重大的意义不在于上网电价是多少,而在于政策出台本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一语道破其意义所在。

太阳能发电系统集成商中海阳的相关负责人认为,全国统一上网电价的出台,必将推动国内光伏应用市场的蓬勃发展,明确了电价标准及建设周期,将会使我国的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朝着更加有序、良性的方向发展。

当前光伏组件价格大幅下降,模块化使电站建设速度提高,出台上网电价政策无疑将成为加快光伏应用发展的重要“推手”。“这种促进将惠及整个光伏产业链”,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公关总监姚峰表示,赛维肯定会根据市场的变化情况,增加国内市场的出货量,用战略的眼光服务国内市场。作为光伏制造商的赛维LDK,其95%左右的光伏产品都是出口国外市场。

1.15元的电价到底是高还是低呢?有光伏企业高管分析,根据目前的成本计算,即使是每千瓦时1元的标杆电价,企业也可以保持8%以上的内部财务收益率。

但也有人提出“东西不均”的问题。有光伏运营服务商提出,应该根据各地光照不同出台不同的光伏电价,因为电价和当地的年光照量水平有关。如1千瓦的装机容量,在青海年发电量是1600度以上,但在上海只有1100度电左右。这就意味着每千瓦时1.15元的上网电价在青海是可以赚钱的,但在上海每千瓦时1.4元都赚不到什么钱。

在看到标杆上网电价出台给光伏产业带来巨大机会的同时,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标准管理处副处长汪毅认为,也要关注启动国内光伏应用市场下一步要面临的“瓶颈”,即光伏的并网输出问题。先于光伏发展的风电,现在就被这一问题所困扰。汪毅介绍,正是为了解决这一行业的重要难题,国家电网公司及其科研院所牵头正在制定4个光伏发电接入电网的国家标准,即以35千伏为界接入输电网和接入配电网的各2个设计规范和接入的技术规定,争取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另外,光伏电站的设计规范正在全国范围内征求意见,施工规范和验收规范完成了标准的送审稿审查工作,这一系列标准都是为了使光伏电站的建设更加规范,更好地满足光伏并网发电的需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上网电价查看更多>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