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太阳能市场趋势:光伏“大鹏”扶摇徙“南冥”

2011-10-18 16:58来源:中国电子报关键词:光伏产业太阳能上网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欧债危机霜降光伏产业

“海外企业破产由中国企业所致”也许只是破产企业一个最直接的借口,近期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恐怕是导致海外企业破产最为根本的深层次原因。

起始于2009年底的欧债危机,如今一次次升级演变,不但波及整个欧元区,还影响到美国、亚洲等地区。此次欧债危机的破坏力更胜于之前的次贷危机,其复杂程度既涉及信贷泡沫,还直接牵连银行资本,更涉及规模庞大的国债,即使时间过了两年,情况几乎未见好转过,完全是消耗性地打沉投资者。

在此次欧债危机中,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与西班牙等五国(以下简称“PIIGS五国”)成为债务问题最为严重的国家。根据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应超过60%,而在PIIGS五国中除西班牙政府债务水平与该水平较为接近外,其他国家债务水平均大幅超标。

希腊与葡萄牙两国实体经济缺乏增长动力,但工资水平、社会福利、公共事业等方面支出巨大,政府对债务高度依赖,且在借新还旧的过程中,不断净增新的债务,利息支出已超出国家财政的支付能力。

20世纪80年代,希腊公共负债相对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仅为41.6%,而2000年之后,这一比值在超过100%后仍不断攀升,预计2011年将达到152%。2012年~2014年,希腊将有1920亿欧元的到期债务需要展期,另需发行450亿欧元新债以应对财政赤字。

葡萄牙gesep.com的境遇与希腊类似,虽然程度稍轻,但对外界的影响却更加令人猝不及防。2011年7月6日,信用评级机构穆迪突然将葡萄牙的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从Baa1下调至属于垃圾级的Ba2,并将评级展望定为“负面”,亦即在未来12~18个月内可能会进一步调降该国评级。此次下调对投资者的信心造成了很大打击。

爱尔兰与西班牙两国政府偿付能力问题并不突出,但国内银行业自次贷危机以来gesep,饱受坏账困扰,在救助银行业的过程中,政府付出了巨大成本。

以爱尔兰为例,该国在1995年~2007年维持了5%以上的高速增长,随后,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国内房地产业景气度急速回落,最终在银行体系内形成了大量坏账。截至2011年5月,爱尔兰政府至少向金融机构注入了700亿欧元,这一数值已经超过了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

西班牙2010年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高达9.2%,其债务问题同样源于国内的房地产业,且饱受高失业率的困扰。2011年一季度,西班牙失业率为21.29%,而青年失业率更是高达40%。

意大利是PIIGS五国中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在欧元区17国中仅次于德国和法国而位列第三,经济总量在区域内的占比约17%。意大利国债余额高居欧元区榜首,占GDP的比例则仅次于希腊,排名欧元区第二,该国不但债务总量巨大,且到期偿还问题突出。

根据穆迪评级公司的最新统计,2011年,意大利的利息支出将超过政府财政收入的10%,其中大部分债务将在未来五年内到期,相比之下,债务缠身的西班牙的利息支出也不过只占到本国财政收入的6%。

受PIIGS五国主权债务危机影响,欧元区整体负债相对GDP的比率已经达到85%,无论从净态比率方面还是动态进展方面来看,该区域已经处于慢性债务危机之中。

2011年9月2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调低了全球主要经济体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其中,欧元区的经济增速分别被从原先的2.0%和1.7%大幅下调至1.6%和1.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布朗夏尔警告说,全球经济已进入一个“新危险期”。

在此背景下,欧洲国家陆续下调光伏补贴总额的风险还将加重,同时,银行贷款的收紧,也使得新增光伏电站的海外融资更加困难,新项目的开展陷入停滞,导致需求进一步恶化。

“同时,同样有债务问题的美国市场无法消化欧洲‘富余’出来的光伏产能,令光伏企业进退两难,甚至可能提前迎来装机量骤减的寒冬”,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分析说。

欧洲债务危机,使那些仰仗于国家财政支持而发展的光伏产业陷入困境,而依存于光伏市场的当地企业也举步维艰。

市场重心徙于何方

对于中国光伏企业来说,这也许是其进军欧洲市场比较不错的时机。

一方面,中国不像欧洲国家那样债台高筑,国内经济相对还处于一个平稳快速发展期,金融机构和各大银行运营情况相对较好,国内光伏企业可以通过贷款或者直接投资的方式,在欧洲国家建设光伏电站项目。

另一方面,欧洲国家的太阳能资源还是比较丰富的,适于发展光伏产业,同时欧洲国家在支持新能源,尤其是光伏产业发展方面还是比较早的,各项配套政策、法规和机制都比较健全,而且当地光伏产业发展有相当好的基础。

目前国内的一些资本操手和光伏运营商已经盯上了意大利北部地区和西班牙,跃跃欲试。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化而为鸟,其名为鹏……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2004年德国修订《上网电价法》,拉开了世界光伏产业腾飞的序幕。孕育了光伏产业这只“鲲”的成长环境。然而,近年来,推动全球光伏产业蓬勃发展的仅仅是国土面积并不辽阔的少数几个欧洲国家。随着光伏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技术的进步、产能的扩张,这只昔日的“鲲”正在化为“鹏”,又恰逢“北冥”(欧洲市场)的“海运”(欧债危机),这只鹏自然要“徙于南冥”,而“南冥天池”究竟在什么地方呢?

当前,很多光伏企业正在寻求新的市场,并把眼光开始聚焦在中国、巴西、印度、澳大利亚等非常有潜力的市场,这些地区不但太阳能资源比较丰富,而且可应用光伏发电的土地面积也相当富裕,同时,这些国家的政府在支持新能源,尤其是光伏产业发展方面的态度也很积极。

在这些国家,光伏企业一定大有作为,中国作为新兴光伏市场的代表,为一片阴霾的全球光伏市场带来了一线希望。

2011年8月1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制定全国统一的太阳能发电标杆上网电价,同时,新一轮“金太阳示范项目”的实施细则也已经出台,这对于国内光伏企业,甚至于海外企业来说,中国市场启动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在这一利好因素的推动下,国内一些企业的经营状况开始逆转,北京科诺伟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科诺伟业”)是国内一家知名的逆变器生产厂商,目前该公司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工建设光伏电站项目。其市场部负责人透漏,科诺伟业2011年的订单已经满了,现在有两个项目正在赶工,2011年的订单已经不接了,只接明年的订单。

国内另外一家光伏公司,北京绿洲协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绿洲协力”),在其主营业务的基础上,现在又成为全球知名逆变器生产厂商奥地利伏能士(Fronius)的中国区销售及技术服务商。

绿洲协力光伏发电系统部经理高振国表示:“未来国内市场的发展空间将会很大,国内市场一直是我们非常看重和倚重的市场,全球第二大逆变器生产厂商Fronius之所以选择来中国开拓市场,也是看好国内的利好政策和发展前景,并希望在此能有长久的发展”。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欧洲有限的市场容量、剑拔弩张的金融形势,引发了全球光伏产业链的震颤,使其难以负起光伏产业之“鹏”的下一步“扶摇羊角直上”。随着新兴市场的开拓、后发国家光伏市场的崛起,全球光伏产业必将“背负青天,而莫之夭阏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上网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