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光伏行业竞争优胜劣汰 美光伏破产与中国无关

2011-10-17 13:32来源:Solarbe关键词:太阳能光伏多晶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美国加州太阳能电力公司宣布破产。该公司专门制造太阳能电池板,因经营不善导致裁员1100人。

竞争有利于美国太阳能产业成长

今年夏天以来,美国3家太阳能电池板企业接连宣布破产,引发美国政界、舆论界对本国光伏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担忧和对美国政府扶持光伏产业发展政策的质疑。还有人将破产原因归结为国际市场竞争甚至是中国进口产品的低价优势。记者调查发现,这种观点没有得到业界和主流舆论的认可。

破产怨中国企业没道理

3家企业中有一家名气比较大,那就是闻名业界、让白宫几乎陷入政治危机的加州太阳能电力公司(Solyndra)。它之所以闻名业界,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扶持。2009年,奥巴马总统推出近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后,该公司获得能源部5.35亿美元政府贷款担保,成为全美第一家政府资助的太阳能企业。此外,该公司还吸引了10亿美元风投资金,其吸引投资者的亮点是,公司生产的管状太阳能电池板可从不同方向收集太阳能,优于传统平板式太阳能电池板,回报也更丰厚。拜登副总统出席其工厂奠基仪式,奥巴马随后参观该厂,并称“美国经济增长的真正引擎永远是这样的企业”。加州太阳能电力公司被奉为美国政府打造绿色制造业基础的样板工程之一。

然而,这家被寄予厚望的公司,两年之后便宣布破产。它们将失败归咎于外国公司,特别是中国太阳能企业的竞争。美国能源部负责发放抵押贷款担保的官员也持同样观点,但这种观点并没有得到业界和主流舆论的认可。西屋太阳能公司总裁巴瑞·辛那蒙认为,加州太阳能电力公司的失败同中国企业没有关系。中国生产的太阳能板采用多晶硅,而该公司和另外两家破产的公司产品均不使用多晶硅。此外,由于产能增加,多晶硅价格下降是必然趋势。但加州太阳能电力公司对此缺乏预测,致其产品不具竞争力,必然被淘汰出局。福布斯新闻也认为,即使同其他非多晶硅太阳能产品相比,加州太阳能电力公司的成本结构也没有竞争力,破产是迟早的事。

美国去年是太阳能产品净出口国

《华尔街日报》等美国主流媒体称,加州太阳能电力公司是美国政府急于求成的产物,其失败背后更多是政治原因。美国需要建立工厂带动就业,因为就业能够产生政治效应。在拥有10亿美元风投资本、5.35亿美元政府贷款的前提下,加州太阳能电力公司拥有一切机会进行规模生产。其最终走向失败的原因在于“商业模式存在严重缺陷”,与国际市场竞争无关。美国一些低成本结构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同样面临亚洲企业的竞争,现在却做得很成功。

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加州业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太阳能产业面临的主要技术挑战是能量储存,而非能量收集。加州太阳能电力公司只重视改进太阳能收集技术,在没有更好的储存方案前,其产品并不具备技术优势。他认为,在硅谷,这类高科技企业破产司空见惯。

对于一些人以中国政府补贴太阳能企业为由,筹划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产品进行反倾销、反补贴(“双反”)调查,《华盛顿邮报》认为,中国政府支持太阳能发展并不是坏事,廉价的太阳能产品同样使美国受益。代表美国光伏产业1000多家公司的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SEIA)持同样的观点。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在其网站上宣称,太阳能产业充满竞争和活力,企业的繁荣与衰落都很自然。对美国消费者而言,太阳能产业竞争激烈是好事。竞争导致价格下降,可以满足更多美国人的日常生活需要。

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对美国光伏产业的前景非常乐观。其各种报告显示,尽管美国经济不稳定,但在政府政策激励下,过去一年里美国太阳能市场却成倍增长,成为美国经济中增长最快的部分。预计到2014年,美国将超越德国和意大利,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市场。

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还特别澄清了一个误解,即太阳能产品大多是“中国制造”。实际情况是,2010年美国是太阳能产品的净出口国,对中国亦如此。2010年美国出口太阳能产品价值56亿美元,其中净出口20亿美元。2010年美国在太阳能产品安装过程中创造的60亿美元价值中,75%源于美国。

政府应该选对扶持对象

加州太阳能电力公司破产在美国引发了政府支持光伏产业政策是否有效的争论。奥巴马一直将清洁能源技术作为重振美国经济竞争力的关键,通过投资税收减免、财政奖励、贷款担保及可再生能源配额等,为光伏产业提供大量政策支持。多项民调结果显示,在传统能源价格节节上涨的今天,美国民众支持政府扶持光伏产业的人数也在增加。许多人认为,不能因一家企业的失败就否定整个产业。就此,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表示,光伏产业在短期内还需各级政府支持,但政府要选对支持对象,政策要有连续性。然而,代表传统能源产业的人士却认为,政府此举是在浪费资金。

支持者认为,美国政府的政策有问题。推动清洁能源投资的最好方法,是通过征收碳交易税等方式提高传统能源价格,使清洁能源具有价格竞争力。但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党在这一问题上意见相持不下,阻止了政策的实施。另有一些人认为,政府今后应更侧重于光伏产业的生产和研发,更重视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美国能源部近日推出的太阳能促进计划,就是着眼于从技术创新角度对光伏产业进行扶持。

光伏产业竞争是共同问题

实际上,欧债危机等因素严重影响了欧洲市场的需求,这是美国和中国共同面临的问题。今年3、4月份,德、意都降低了政府对光伏产业的补贴,光伏企业竞争激烈程度大大增加。英利集团是一家生产光伏产品的中国公司,据公司介绍,2009—2010年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状态,而目前处于产能过剩状态,价格也随之降低。该公司的最大市场在欧洲。2011年该公司欧洲市场占总产品比重预期下降到65%—75%。目前公司在继续坚守欧元区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澳大利亚、东南亚市场,并期望国内市场尽快发展起来,2011年预计15%出货供应国内市场。

针对美国太阳能企业筹划申请“双反”调查,英利集团表示,中国很多光伏企业并没有直接的政府补贴。公司一方面会依法积极应对,另一方面呼吁公平竞争,减少贸易壁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