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中国太阳能产业或将重演Solyndra破产悲剧

2011-10-13 15:29来源:ne21关键词:太阳能太阳能企业太阳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国政府挑选市场赢家的记录并不令人满意,希望中国政府能有更好的表现,但也有可能同样糟糕。

加州太阳能初创公司Solyndra曾经前途光明。但如今,美国政府对该公司的贷款担保引发政治争议,严重削弱了人们对美国清洁技术补贴的热情。

中国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但这种情况可能很快就会改变。

本周早些时候,位于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的清洁能源咨询机构马科姆资本集团(MercomCapitalGroup)报告称,自去年以来,中国国有银行已累计批准向中国太阳能企业发放近410亿美元贷款。相比之下,美国政府为Solyndra公司提供的贷款担保仅为5亿美元。

去年,彭博社旗下的新能源财经公司(NewEnergyFinance)的负责人伊桑·金德勒(EthanZindler)在向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U.S.ChinaEconomicandSecurityReviewCommission)作证时称,中国的贷款协议至少是其太阳能光伏制造业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

金德勒举例称,英利绿色能源公司在2010年7月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手中获得了53亿美元的贷款。他说:“仅是这笔贷款就可以在今后几年内使全球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供应翻倍。而像这样的银行贷款还有好几笔。”

马科姆资本集团的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银行与国内太阳能企业总共达成了326亿美元的贷款协议,而今年以来,这些贷款协议又增加了81亿美元。

值得警惕的是,许多贷款协议并非实际贷款,也不是Solyndra公司获得的那种贷款担保。比如,在这326亿美元的贷款中,无锡尚德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70亿美元,但该公司实际获得的信贷安排只有不到。

《2011年可再生能源状况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银行与国内太阳能企业总共达成了360亿美元的贷款协议。但该报告称,由于这些贷款协议缺乏透明度,因此难以得知准确数据:

“有个不确定性与国家开发银行有关。该银行在2010年宣称,提供给中国清洁能源制造商的授信额度已经达到360亿美元左右。但该银行向可再生能源项目发放的贷款经证实的只有大约6亿美元。有可能该银行的实际贷款额比截至本文发表时已披露的数字要大得多。”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2011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报告显示,中国在2010年向可再生能源产业投资了489亿美元,位居当年世界各国之首。该报告称:

“在金融危机高峰时期,中国宣布了460亿美元的‘绿色刺激’计划。受此计划推动,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投资不断增长。到2010年底,中国已经使用了该计划资金中的70%左右,但具体数据未知。一系列的巨额的政府债务融资交易使中国的太阳能生产商受益匪浅。325亿美元的贷款担保额度涵盖范围扩大到了10家生产商,其中包括赛维太阳能、英利绿色能源和无锡尚德,令外国竞争对手胆寒。”

美国政府挑选市场赢家的记录并不令人满意,希望中国政府能有更好的表现,但也有可能同样糟糕。不过这些都只是猜测。证据显得模棱两可。比如,2010年无锡尚德所支付的贷款利息平均为4-5%,大大高于美国能源部贷款担保计划下美国公司的1%。

“我们的大部分贷款都采用了可变利率。今年,由于中国政府为了抑制通胀而提高利率,我们的贷款利息接近6%。”尚德公司的代表说,“去年,国家开发银行的收益超过了摩根史丹利,靠发放免费钱可做不到这一点。”

公平地说,发放免费钱确实可以带来竞争优势。中国出口商能够以相当于原始成本的价格出售模块和涡轮机,从而在价格上打败美国生产商。2009年,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描述了受中国政府支持的借贷行为所造成的苦难历史,并称如今可能又出现了类似问题:

“部分补贴只适用于国内企业。比如,中国政府和共产党官员命令中国国有银行向中国企业直接贷款。这些贷款的利率低于市场水平,而且在发放时并不指望还贷。结果,中国银行在上世纪90年代积累了大量坏账。后来,中国成功地对坏账率高企的银行实施了资本重组,但那些免费钱却流入了受到中国政府优待的行业,使其中的有些企业变成了更加令人畏惧的竞争对手。而如今,中国政府的新刺激计划再次命令国有银行向国有企业提供存在隐患贷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太阳能企业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