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太阳能借鉴风电发展之路 掀起能源产业高潮

2011-10-12 17:15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可再生能源风电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依据“十二五”期间,全国商品化可再生能源占全部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要达到9.5%以上的政策要求,各个部分的规划都得到细化。

对比此前公布的“十二五”清洁能源发展规划,可以发现各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标变化不大。按照原规划,到2015年,水电发电量为2.6亿千瓦,风电装机容量为9000万千瓦,太阳能可能为1000万千瓦,生物质能为1300万千瓦;到2020年,全国水电发电量达3.5亿千瓦,风电规划装机1.5亿千瓦,太阳能3000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装机也将达到3000万千瓦。

未来5年,国家电网计划建设链接中国大型能源基地和主要负荷中心、“三纵三横”结构的特高压骨干网架。打造高度智能化的输配电网络,建设110千伏及以上智能变电站6100座。新建电动汽车充换电站2900座和充电桩54万个,安装智能电表2.3亿只。

目标是满足2.6亿千瓦电力大范围优化配置的需要,支撑9000万千瓦风电和8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的接入和消纳,保障80万辆电动车的应用,实现全部客户用电信息的自动采集。

对于风电和太阳能,国家电网的智能电网发展目标亦“区别对待”,由原来的“实现接入风电1亿千瓦和光伏发电500万千瓦的目标”,变为“9000万千瓦风电和8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的接入和消纳”。风电下调了1000万千瓦,而太阳能提高了300万千瓦。

历经5年“风驰电掣”般快速发展,中国风电产业在2010年底到达高地,风电装机总容量达4473.3万千瓦,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但与此同时,风机着火、大规模风电机组脱网、弃风现象严重等一系列问题开始集中爆发。很多业内专家建议,风电行业应该理智一些,适时进行“中场休息”。

太阳能作为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清洁能源,接力风电也是众望所归。风电的发展对于太阳能有很多借鉴意义。中国缺乏风机制造的核心技术,很多国内风电厂商主要依靠从国外进口风机设备或者通过购买图纸拼装风机;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多晶硅和单晶硅的提纯技术,一直垄断在日本、德国等国外厂商手中。

其次,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都具有间歇性、波动性,受气候影响较大、可调度性低。在大规模接入后会对电网安全运行产生较大影响。另外,我国能源分布西多东少而电网布局东强西弱的现状,决定了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输送只能是长距离、大容量输送,然而配套的电网建设和规划滞后,大量电力无法并入电网,造成能源浪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