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我国光热发电技术缺乏 与国外水平相差甚远

2011-10-12 11:23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光热发电光伏发电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二五“光热发电将有大发展

目前,我国光热产业稳步发展,在光热常温应用方面,已是全球第一大生产国和消费国,正向中高温——热发电应用发展,但其产业链还没完全形成,整个EPC(工程总承包)也缺乏基本经验,需要技术积累。但同时,出席光热企业家论坛的嘉宾也认为:“在光热中高温应用方面,黑暗已经过去,黎明正在到来。”

那么,光热发电价格能否迅速赶上光伏呢?中海阳新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黎明指出:“在相同的电站规模下,光热发电价格应该比光伏低。但是,目前国内光伏的商业化已经启动,光热还没有启动,因此完全把光热发电的国产化和价格迅速降下来还不可能,需要一个过程。”

天威太阳能热发电开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学斌认为:“光热发电有其自身的特点,存在诸如技术、产业链转移等问题。就目前情况来看,首先光热发电缺少技术支持,其次缺乏实验示范。”周学斌进一步指出,光热产业将比光伏产业更具发展潜力。光伏主要以化工和半导体产业为基础,光热基本是传统工业,目前国内的制造体系能够支撑光热产业链的降价和发展。

此外,光热发电什么时候能形成产业规模呢?薛黎明对此表示:“我个人预测,未来五年光热发电将有大发展。”

应推动相关鼓励政策和示范项目

那么,应如何推动光热发电的发展呢?山东福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房富民认为:“不用做到‘1+1>2’,能做到‘0.5+0.5=1’就够了,关键要解决不足,发挥强项。”薛黎明也指出:“要推动国内光热发电市场的发展,一是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包括标杆电价、示范项目,以及科研经费、财税政策、土地等鼓励政策的倾斜;二是光热企业要迅速成为经济体,将投入、产出迅速对接起来。”

天瑞星真空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步亮认为:“今后两三年应发挥光热企业的优势,做好每一个控制、系统集成,解决好系统中的工程问题。同时,积极学习国外的成熟经验。”此外,周学斌还表示,目前各投资商都在对光伏产业跑马圈地,因此,国家对光热发展也应该有统一的规划,给光热留出发展的空间。

据介绍,目前国内的一些发电集团已经在青海、甘肃、新疆等地进行了测光、环境等勘察,将通过大型商业化的光热电站培育国内的技术队伍。同时,我国引进光热设备的过程,也将带动国内制造业的发展。

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可优势互补

目前,中海阳新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在发展光伏发电的同时,还进入光热发电领域。那么,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的区别是什么?是否存在一个技术替代另一个技术的可能性?

对此,与会嘉宾介绍,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都有各自的应用范围,目前光伏发电占据了国家太阳能发电领域绝大部分份额。但是,今年5月产业结构调整目录出台,将“十二五”规划中太阳能热发电放在新能源目录中的第一项,这无疑将吸引政府管理人员、产业界、专家、企业家等向光热产业集中。

据了解,光热与光伏相比,所需要的条件更高,如要求的阳光资源更好,还要有水、直接辐照等。目前,太阳能行业更关注如何将两种发电方式的优势结合、用到最合适的地方,而不是孰优孰劣的问题。

薛黎明对此表示:“在替代锅炉发电的技术路线方面,光热发电比光伏发电更有优势。例如,在和建筑结合,以及太阳能路灯等与分布式建筑相结合的领域,将是光热电站的大部分市场空间。我个人预计,五年以后的市场格局,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两种技术是互补,而不是互相替换。最终能够取代基础性能源的将是光热发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