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国内光伏未见起色 国际市场悲观笼罩

2011-10-08 10:31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光伏企业太阳能晶体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全球光伏业正在经历最痛苦的严冬期:库存大量增加,各国优惠政策摇摆不定,光伏市场增幅大幅下降,悲观情绪笼罩业内,而部分光伏企业对整个光伏行业的发展也缺乏一种基本的判断。可再生能源学会赵玉文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阶段性的过剩使现在行业整体陷入了暂时性的发展低谷,但对于太阳能光伏的未来,业内不必太过悲观。

处于低谷的光伏业

“为什么大家感觉这个行业好像目前比较困难呢?因为在全球光伏产业2010年跟2009年相比增速是153%,而今年跟去年相比增速只有9%,”美国太阳能市场研究机构Solarbuzz的分析师廉锐在近期的一次市场研讨会上表示,“由于增速下降的过快,从去年极热的状况到现在突然极冷,大家感觉好像冬天来临了。”

由于欧洲为全球光伏的主要市场,但经过前一阶段爆发式的增长之后,市场需求量已经开始放缓。并且太阳能光伏市场受政策影响较大,所以当装机容量为世界前列的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光伏政策持续调整时,加之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导致了全球光伏市场的需求快速下滑。

尽管中国、美国等新兴市场对于光伏的需求量在增加,但是这并不足以抵消需求的整体下降。在需求快速下滑的同时,光伏企业却并没有削减产量,而产能过剩导致了这种局势进一步恶化,根据Solarbuzz统计,全球太阳能市场第3季的市场需求,相较于前1季成长不到1%。

而这种供给的巨大变化,也导致了光伏组件价格的大幅变动。2008年光伏组件的价格大概在每瓦4美元以上,但到目前已经低于每瓦1.5美元,甚至有的企业已经接近每瓦1美元。

“根据我们估计,到年底的时候,国内主流产商的价格可能会逼近1美元每瓦。所以在这方面来讲,价格的下滑确实对整个行业构成了很大的压力。”廉锐说。

未来发展保持乐观

“我们今天光伏产业面临巨大的挑战,我认为很正常,任何一个产业有高额利润的时候,就会有大批的资金涌入投资,这是我们必须要经过的一个挑战。”尚德电力的CEO施正荣对于当前的状况并不意外,“这也是是我们调整业务经营的巨大的机会。”

尽管德国、捷克为代表的欧洲市场需求整体下滑,但是以中国、美国、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的需求正在持续增长。

“2015年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估计规模可以达到8吉瓦到10吉瓦,美国是5GW到6GW。未来,美国、中国和印度将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施正荣对未来发展有着自己的判断。

而这种看法已经也是业内的共识。

由于全球更多的国家开始意识到光伏产业的重要性,纷纷推动本国光伏发展,其占据的份额也越来越大。中国市场因为快速的增长,也吸引了更多的目光。

“由于中国的金太阳工程、上网电价等政策的推动,中国的光伏市场并没有和世界光伏市场的波动一致。”廉锐表示。他还认为国内的电力集团在光伏项目上投入还很少,目前只有中电投以及国电有所动作,而其它众多电力集团公司还没有展示实力,“所以,中国市场的潜力还是非常大的。”

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看来,至于这种潜力的具体表现就是,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量将在2020年达到50GW甚至100GW。而这一数字,是今年光伏市场的25-50倍。

“今年已经开工、包括已经签订合同的数字达到3GW,未来将保持每年5GW甚至更高的数字增长。”李俊峰的统计数字表露出更多的乐观。

“产能过剩是市场经济的必然现象,并且产能过剩是推动技术进步的重要条件。”李峻峰对于市场的变化有着自己的解读。他认为光伏市场当前出现了库存积压、而大量的积压导致了价格的下降,而这种过快的下降导致了市场的恐慌。

“我想大家不会犯同样的毛病了,不会对市场做出继续错误的判断,不会在同一个地方跌倒。”李峻峰说。

“我们对于未来中长期的市场是非常非常乐观的。”廉锐表示,“真正比较困难的时间是2011年2012年,所以我们目前的关注把这两年的冬天走过去,强者生存之后,在将来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晶体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