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解析太空太阳能发电站

2011-09-30 17:10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关键词:太空太阳能发电站太阳能发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建设太空太阳能发电站的设想早在1968年就有人提出,但直到最近人类才开始真正将之付诸行动。日本可谓此项目的先驱者之一,该项目预计耗资210亿美金,发电量能达到十亿瓦特,能供29.4万个家庭使用。

太空太阳能发电站-发电技术

太空中的阳光强度要比地面大5-10倍。太阳能发电技术可提供恒定而没有污染的能量,这与地面上断断续续、受云层遮盖影响较大的太阳能利用方式有很大区别,而且不会象燃料电厂那样排放污染物,也不会象核电站那样产生放射性废料。太阳能发电技术之所以能成为一项革命性技术,就在于这种技术所改变的将是能源的整体格局。

自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来,人类就从科学角度论证了太阳能发电技术的可行性,而从太空轨道往地面发射微波的概念也证实是可行的。例如,用一系列太阳能通讯卫星就能够夜以继日地向地面接收站发射各种频率的电磁波,以接通移动电话或把电视信号中转给天台上的碟形天线。可是,能否把从太空上发射来的太阳能转变成可以进入输电网中的电能,则还没有实例。

去年,美国和日本两国的科研人员已跨越了太阳能发电技术的一个重要门槛,他们在夏威夷两座相距90英里的海岛上,成功实现了微波级能量的无线远距传输,这个距离相当于从太空轨道传送能量到地面所要穿透的大气层厚度。

近些年来,与太阳能发电技术有关的其他多种技术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大约十年前,光电效率(即光能转换成电能的转换率)只有10%,而现在已经能达到40%。卫星技术也得到了改进,其中的全自动计算机系统以及先进的轻质建材也取得了飞跃性的进步。

被俘获的太阳能就在卫星上被转换成含有能量的电磁波,即特定波段的微波。为传送到地面,微波的理想频率应为2.45GH(千兆赫)或5.8GH,这两个波段都处于红外线与FM/AM无线电信号之间,最容易穿透大气层,但在穿越大气层过程中仍有部分能量损失,不过物理学家还不知道确切的损耗率是多少。

微波能将在空中形成一道无形的微波柱,直径大约为一英里或两三公里。地面上有依网格化排列的椭圆形天线,叫做网格天线,占地面积与微波柱相当,专门接受微波能,转换后即可送往传统的输电网。

太空太阳能发电站-应用

09年6月,日本公布了其最新太空太阳能发电站计划。该项目预计耗资210亿美金,发电量能达到十亿瓦特,能供29.4万个家庭使用。最近该项目又有了新进展——三菱电机公司和石川岛播磨重工业集团已宣布加入,他们将在四年内研制出将太空中的电能不通过电缆,而是通过电束直接射回地面的新技术。

三菱电机公司和石川岛播磨重工业集团加入了一个共有15个国家的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小组,这个研究小组的目标是在未来30年中将日本的面积达4平方公里的太空太阳能发电站送入太空并使之正常工作。日本政府希望到2015年可以发射一枚安装了太阳能板的小型卫星,以测试将电能通过电束传回地球的有效性。

若想真正建成太空太阳能发电站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现在把太阳能板送入太空的成本过于高昂,商业化运作并不可行,所以日本需要想办法降低运输成本。即使成本降低到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人们还需考虑怎样使太空发电站免遭小型流星以及其他空间漂浮物的撞击造成的损坏。

日本并不是唯一致力于发展空间太阳能的国家。美国太平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和加州太阳能公司也在共同致力于一项发电量达200兆瓦特的太空发电站项目,该项目预计从2015年开始,将持续15年。

太空太阳能发电站-优点

在太空建太阳能发电站,无论气候如何,均可利用太阳能发电,这与在地球上建立太阳能发电站的情况不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空太阳能发电站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发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