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访谈正文

孙志安:低毛利有利于光伏整合

2011-09-27 09:47来源:中国经信和信息化关键词:光伏企业多晶硅光伏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内光伏企业深陷冰火两重天境地,行业整合无疑将提速。

今年以来,整个光伏市场一片哀鸣。

尚德、天合等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业绩集体大缩水。美国三家本土光伏企业更是走到了破产。“每个人都感到不祥之兆。”德国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SolarWorld首席执行官弗兰克·阿贝克说道。“全球太阳能市场正面临零增长,甚至负增长,比金融风暴时期还要糟。”台湾第二大太阳能矽晶圆厂、中美晶董事长卢明光也认为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

然而,仅在半年前,记者走访浙江一处光伏产业园区时,那里的火热景象仍历历在目。一车车的硅料源源不断地运入,新建的厂房拔地而起,数十名工人正在一处厂区忙碌施工。浑然不觉中,市场大变局骤然来临,众多企业躲闪不及。

不过,河南省安阳凤凰光伏有限公司(下称凤凰光伏)算是这场危机中的幸运者。4月份它不仅顺利躲过一劫,而且之后宣布其在太阳能晶硅技术上有了新的突破——准单晶硅的量产,并成为行业内的标志性事件。“现金为王,加强研发等类似措施,确实避免了我们摔大跟头。”凤凰光伏董事长兼总经理孙志安在接受李强强采访时表示。

尽管如此,在行业整体不景气的当下,也容不得他有半点松懈。如今,这个几乎每隔一个礼拜都要穿行于上海总部和安阳厂区之间的大忙人,对于光伏市场的未来作出了这样的判断:经过多年的发展,光伏产业将逐渐回归到传统的制造业,深入人们日常生活,这是一个趋势。

光伏行业“大小年”

李强强:今年以来,国际光伏市场出现了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又一个低潮期,行业内也弥漫着一股悲观情绪,你怎么看当前的市场形势?

孙志安:其实,当下的情况更多的是由于市场信心缺失所造成的。目前,各环节售价已逼近成本,一味的大打价格战对供需双方、对行业都不是什么好事。那么企业为什么还要求降价呢?在欧洲买家看来,中国企业一降价,欧洲政府马上压缩补贴,这两者是同步的,他们认为你还有降价空间。然而,补贴一下降,中国买家就更紧张,对市场跌破心理预期,竞争者从而又开始降价,这样就陷入了恶性循环。

这样的局面导致投资人握着资金不敢动,看市场整体会降到什么程度。因为谁都会觉得这时去建光伏电站会存在一些问题。此外,加之最近的欧债危机,银行间拆借利率高企,大家互不信任,使得投资的热度减弱。

李强强:属于行业性亏损?

孙志安:行业性亏损是当前普遍的状态。不过,各环节产品售价变化频率较高,但降幅逐渐收窄。所以,现在的问题是产业该如何健康发展。我觉得今年可能要挤出一些泡沫,部分缺乏核心优势、规模偏小、缺乏技术的小企业将逐渐退出市场。光伏行业的发展是需要一些门槛的,这样会更有利于整个行业的未来。

李强强:整个行业都陷入亏损状态,甚至连尚德这样的光伏龙头也未能幸免,那么你们是如何应对这次行业性危机的?

孙志安:我们走的路跟其他企业不一样。今年4月份,我们也比较紧张,因为当时库存量非常高,而价格已经开始走低了。当时市面上的硅片基本在18块钱,年初则在26块钱左右。公司通过对欧洲市场安装量的调查,了解到有很多电站投资人聚集在意大利等待新政策出台,意大利的政策到底是利好还是利空,那时候根本搞不清楚。而我们的策略是现金为王,坚决地把产品卖掉,因为避免亏损远远比盈利更重要。

五一后,意大利宣布了新一轮的太阳能政策,市场需求再次锐减,从而使得很多光伏企业措手不及。那个时候,产品成本是最高的,因为原料成本很高。我们则在那时及时把高成本的产品销售了。

李强强:当时凤凰光伏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基于怎样的判断?

孙志安:最初我们预测,德国今年的装机量应该在7.5吉瓦。没曾想,一季度下来才几百兆瓦。此后,有消息说全年只有3.5吉瓦,后来又降到1.5吉瓦,我想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而且所有的投资人都不动了,所以我们感觉先出货,出完货再说。

为此公司内部也争吵过,因为当时要一下子出那么多的货,万一价格上去了,对企业影响也很大。不过,当时还是觉得避免亏损比盈利更重要,所以最终选择了坚决出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