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国内光伏企业需乘势而上 抢占未来光伏市场

2011-09-26 16:32来源:金融界关键词:非晶硅薄膜太阳能板光伏企业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不久,美国生产非晶硅薄膜太阳能板的知名制造商Solyndra申请破产事件引来业界的极大关注。据悉,很多国外光伏业界人士将近来一些欧美光伏企业经营业绩大幅下滑,有的甚至被迫退出市场的主要原因归结为中国光伏企业的低价竞争策略,于是国外再次出现了要对中国光伏企业的“低价倾销”进行调查,并最终采取征收惩罚性关税措施的呼声。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认为,在目前已经占据全球光伏市场70%左右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国内光伏企业仍然要乘势而上,进一步扩大自身的竞争优势,尤其是要增强在技术研发和品牌形象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今年上半年以来,世界光伏产业进入到了一轮发展低迷期,由于国内光伏企业大多擅长于成本控制,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光伏企业的比较优势更加突出,而国外许多光伏企业的竞争力则大为削弱,这才是国外光伏企业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现阶段中国光伏企业要利用好战略机遇期,进一步扩大自身的竞争优势,为抢占未来光伏市场大规模爆发带来的市场机遇谋局布篇。近年来,在许多中国光伏企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国外竞争对手经常指责其利用低价倾销的策略获取竞争优势,并威胁将建议本国政府对此展开调查,但是这些都没能阻止中国光伏企业的发展壮大,所以在当前的背景下国内光伏企业没有必要过分担心欧美一些国家会对其采取所谓的“反倾销”措施。

李胜茂指出,光伏产业的发展必然要经历一个开始高度依赖资金和技术,后期逐渐过渡到更为依赖成本控制能力的阶段,中国企业获取绝对竞争优势只是时间问题而已。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是新兴产业中,为数不多的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这主要得益于一大批中国光伏企业一直坚持在技术研发和成本控制方面提高核心竞争力,这也是近年来世界光伏产业的重心逐渐向中国转移的主要原因。

世界光伏产业还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既然中国光伏企业已经找到了更好参与国际竞争的诀窍,那么就应该毫不动摇的坚持下去。由于许多国家都将光伏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培育,所以可以预见未来随着中国光伏企业竞争优势的进一步增强,一些国家会采取这样或那样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来保护本国光伏企业,中国光伏企业要制定好应对措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非晶硅薄膜太阳能板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