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未来5年聚光太阳能年复合成长率达75%

2011-09-23 15:35来源:ne21.com关键词:太阳能太阳能产业光电转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产业调查机构StrategyAnalytics指出,对于开发化石燃料以外的替代能源需求益发殷切,催生了地面太阳能(terrestrialphotovoltaic)的快速发展,而其中的高聚光型太阳能(HighConcentrationPhotovoltaic,HCPV)技术,更是为III-V族化合物半导体产业打开了新的机会。根据StrategyAnalytics的预估,从今年到2016年的未来5年内,HCPV产业规模将维持75%的年复合成长率,瓜分目前以矽晶为主的太阳能市场。

StrategyAnalytics指出,今年全球的地面太阳能市场总产值估逾800亿美元,而传统以矽晶为基础(Si-based)的产品仍是最主流的技术,占地面太阳能产业总值约82%。根据StrategyAnalytics的预估,到2016年全球地面太阳能市场将达到1000亿美元规模,等于约以10%的年复合成长率稳健向上。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StrategyAnalytics认为,目前被矽晶技术宰制的市场现况,将面临以砷化镓(GaAs)材料为主的化合物半导体技术、以及薄膜(Thinfilm)半导体的强劲挑战,到了2016年,矽晶技术占地面太阳能市场总产值的比重,将从目前的82%下滑到约74%。

相较之下,根据StrategyAnalytics的预估,2016年时HCPV太阳能技术占地面太阳能产业的总值,将从目前仅不到1%快速拉抬到近5%,相当于75%的年复合成长率。

StrategyAnalytics指出,尽管III-V族HCPV技术在提升光电转换效率方面展现了较矽晶更优越的竞争力,长久以来却因为单位发电成本高昂等因素,而导致装机量远远落后于矽晶太阳能系统。随着III-V族HCPV厂商成功建立技术与产业的供应链,成本已获得大幅度的控制,HCPV与矽晶的单位发电成本差距正在急速缩小。

砷化镓(GaAs)对于太阳光频谱反应度高,使其拥有高达70%以上的理论光电转换效率,在实验室中的转换效率达50%,而商业量产转换效率也已近40%左右,是目前的HCPV主要材料技术。

目前包括美国、日本都有大规模建置HCPV电厂的计画,以美国来看,装设中的HCPV电厂就有逾300MW(百万瓦)产能,到2013年更将扩充到1GW(10亿瓦);而日本则规划在2015年前设置22座全太阳能电厂,由于HCPV技术需要土地面积较小,对于地狭人稠的日本而言,将是相当有效益的解决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太阳能产业查看更多>光电转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