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项目正文

川企赴新疆巨资打造太阳能光伏一体化项目

2011-09-23 09:1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通威集团永祥股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与通威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阜康市人民政府与永祥股份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在乌鲁木齐市隆重举行。永祥股份在新疆巨资打造的太阳能光伏一体化项目由此启动。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榕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黄跃金,以及新疆昌吉州、阜康市等相关领导莅临签约仪式。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四川巨星集团董事长唐光跃,通威集团常务副总裁禚玉娇、永祥股份董事长冯德志等出席签约仪式。

据悉,新疆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光伏产业一体化项目,由四川永祥股份投资建设。项目位于新疆阜康市产业园,包括5万吨太阳能级多晶硅项目、3GW太阳能硅片及电池项目和五座各35万千瓦火力发电机组。项目规划总用地9000亩,总投资260亿元人民币,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将超过300亿元。

该一体化项目中,规模为年产50000吨的多晶硅项目将采用永祥法多晶硅生产工艺生产优质太阳能级多晶硅,产品主要配套供给永祥股份自有太阳能硅片和电池项目。项目将根据市场情况分三期开发,建设周期5年左右。该工艺实现化学物料全封闭循环,无传统工艺的四氯化硅废物产生,所有固体和液体物全部封闭处理后,全部达标排放。其各项工艺技术指标优于2010年国务院103号文《多晶硅准入条件》的各项规定,项目确保符合国家环保、安全和节能规定。

其中,3GW的太阳能硅片及电池项目将分两期开发,开发周期五年左右。项目工艺技术以公司自产的太阳能级高纯多晶硅为原材料,引进当前国际最先进的太阳能硅片和光伏电池生产技术,配合自主研发的高效光伏电池生产技术,确保公司产品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电力车间配套项目规模为五座各35万千瓦的火力发电机组,项目计划五年建设完成。

业内人士指出,该项目的签约是通威集团在新能源领域加大、加快投资的又一大手笔,也是继通威集团在初步形成以乐山、成都和甘孜州理塘三地联动的新能源产业链打造成型后,在光伏产业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的又一重大布局,新疆项目投产后,将改变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区域布局和市场竞争格局,并将由此形成通威集团新能源产业的四川和新疆双基地发展布局。

刘汉元在签约仪式上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快速增长,能源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该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人类未来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都将受到严重影响,加快新能源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生物质能、水能发电、风能发电和太阳能发电都是可供人类利用的可再生新能源。但综合来看,从可开发的资源蕴含量、所占比例、各种发电方式的碳排放量等多个角度来看,太阳能发电是目前可以使用的能源中最清洁、最环保、最经济的可持续能源。同时,太阳能光伏发电还可以在解决中国西部、南方、西北等偏远地区老百姓用电和脱贫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无论站在企业社会责任还是经济责任的角度,太阳能光伏产业都值得一大批人参与进去,并尽快加大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

基于这样一种判断和认识,2006年底通威进军到太阳能光伏产业这一新能源领域。2008年9月,通威集团与四川巨星集团联合在乐山市投资的1万吨永祥多晶硅项目一期年产1000吨项目顺利投产。从开工建设到产品出炉,通威用了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开创了从立项到投产的国内外行业最快建设速度,创造了同种尺寸、规格单炉产量最高,同级别纯度最高等多项行业纪录,在行业技术、自主创新、节能减排、产品质量、建设速度等方面都实现了巨大突破。作为通威集团太阳能产业链条的上游,永祥多晶硅二期3000吨项目今年8月底已全面投产,正在快速施工中的年产6000吨多晶硅项目预计明年6月底前投产,2012年通威集团多晶硅总产能将达到1万吨。此外,2010年11月,通威开始在太阳能资源丰富,但电力供给紧张且经济欠发达的理塘县,投资870万元,建设300KWp太阳能光伏并网电站,今年3月30日完工,4月12日正常运行。至此,通威集团在河北丰宁和四川理塘已经修建了五个公益性质的光伏发电站,勾勒出了通威集团进军新能源领域的完整太阳能产业链。

通威自2006年入主太阳能光伏新能源领域以来,被媒体誉为中国新能源第一人的刘汉元积极参与行业的建设和发展,积极参加国际性的新能源峰会和论坛,并通过全国政协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同时出版新能源专著、多次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为新能源产业发展鼓与呼。从2008年开始,刘汉元在全国两会上先后提出了十余篇有关新能源产业的提案或发言,如2008年的《加快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构建国家能源安全供应体系》;2009年的《将光伏产业纳入扩大内需政策扶持范畴》、《光伏产业是带动经济走出金融危机的火车头》、《出台基本电价保底收购政策促进我国光伏产业发展》、2010年的《各种新能源比较研究与我国新能源战略选择》、《充分利用西部光伏资源加快建设我国新能源基地》等。其中在2009年的政协常委会上,刘汉元常委提出出台基本电价保底收购政策的建议,并指出补贴电价初期可设定为1.2元/千瓦时,时至今日,发改委在进行了相关调研的基础上,于今年7月24日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首次对中国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进行了规定,上网电价为1-1.15元/千瓦时,与之不谋而合,这是我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的第一个文件,对我国启动光伏市场具有重大意义,必将成为整个光伏行业的强心剂。

在2011年全国两会上,刘汉元又以《为我国和平崛起营造良好内外部环境》、《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支撑我国和平崛起》、《我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十二五规划目标有待调高》的提案和大会发言,继续阐述太阳能光伏产业对构建我国甚至世界能源战略安全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关于《为我国和平崛起营造良好内外部环境》的提案日前得到国家能源局的明确回复,“当前,国家已根据光伏发电项目社会平均投资成本和资源状况对光伏发电上网电价进行了研究测算,形成了初步的光伏发电上网价格形成机制。对非招标项目,按一定时期内地面大型并网光伏电站社会平均成本统一核定上网电价,并将根据项目投资成本及技术进步情况等因素适时调整,对中央财政资金补贴的项目按当地脱硫燃煤发电企业标杆上网电价执行。”

刘汉元分析指出,目前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实用水平在15-20%之间,这一比例大约是太阳能通过水稻、小麦、玉米等植物,固化为人类可食用生物能效率的30倍,是通过玉米生产乙醇的100倍。随着世界经济向低碳方式的转变,太阳能光伏发电将以其自身接近零碳排放,而尤具优势。因此不难看出,太阳能是我们目前可使用的清洁能源中一次性转换效率最高,使用最简单、最可靠、最经济的清洁能源。从经济角度考虑,如果电价以1元标准计算,则1亩土地可以创造10-20万人民币左右的财富。而目前1亩土地每年仅可以创造相当于平均0.3吨粮食的财富价值,以每吨粮食5000元人民币计算,相当于1亩土地直接创造财富价值1500元。这样对比,1亩土地用来进行太阳能发电,土地的价值就远远高于通过生产粮食产品获得的财富,二者之间是66-133倍左右的巨大财富差异,所以,光伏发电是单位土地面积财富输出的最佳形式。值得强调的是,这种单位土地面积财富输出的比较,并非挤占我国现有的良田沃土,更多是利用我国西部地区光照强烈的沙漠、戈壁、荒滩、荒坡等地区,尤其是利用现有100多万平方公里的沙漠化土地。这些地区主要分布在太阳能资源丰富的西北和西南地区,假设将这些沙漠化土地的1%,用来安装并网光伏发电系统,按目前较保守的100Wp/m2技术水平计算,装机容量即可达10亿千瓦。

“作为21世纪最重要的能源物质,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类能源正逐渐枯竭,人类由此开始面临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特别是近几年,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增长、国际国内能源危机的日渐严峻、生存环境的日益恶化,以及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强烈要求,能源战略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世界共识,依托科技进步,大规模寻找、开发可再生替代能源已势在必行”,2010年6月6日,由刘汉元与人联合著述的新能源专著《能源革命:改变21世纪》首发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该书得到了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昌智以及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三位领导的鼎力推荐。同时,成思危副委员长还为该书亲笔作序。该书以睿智的观点、新锐的见解、精准的论述、翔实的数据,对能源、环境、经济、社会做出了全面、系统的思考,并以物理经济学的跨界视野,探索能源与人类大历史的关系,对新世纪能源问题和能源安全命题展开了深度剖析。

2011年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政协常委的刘汉元指出,2010年我国以近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体、以近39.8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总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和平崛起势不可挡,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和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多级化趋势下,中国经济发展表现出来的强劲势头,以及由此可能导致的世界性秩序重构,已让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高度警惕,并以气候、环境、汇率、资源等各种全球性问题,质疑和渲染中国军事、政治、能源、粮食、人口等各种威胁,给我国经济发展与和平崛起带来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所以,他认为,面对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以及由此延伸到国家形象塑造、大国道义坚守等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都需要与世界各国一道,抢抓时代机遇,全力抢占太阳能光伏产业这全球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制高点,真正把新能源产业的动力释放出来,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光伏产业必将以其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规模,成为全球未来经济发展的最大引擎,也必将推动我国率先迈入清洁能源时代,确保我国能源战略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长治久安,中国的和平崛起也就有了重要支撑和途径。

当前中国光伏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它必将很快走上专业化、现代化、规模化的发展道路,刘汉元先生希望依托四川永祥多晶硅公司一期工程成功建设积累的宝贵经验,依托以节能减排和循环利用为导向的先进生产工艺,通过进一步的强化管理、技术创新、产业联动,通过二期以及不久之后的三期工程的逐步建设和投产,逐渐形成一条从单晶硅、多晶硅到太阳能电池板组件生产、太阳能发电、应用的完整的通威新能源产业链条,力争成为世界级的太阳能光伏企业和世界级清洁能源公司,并与国内同行一起,共同助推中国光伏产业的快速成长,谱写我国多晶硅及新能源发展的崭新篇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通威集团查看更多>永祥股份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