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或成缓解电荒新思路

2011-09-21 17:13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发电电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夏天,电力缺口的再创新高,同时,电荒的持续时间也比往年要长,关于如何解决夏季电荒问题的讨论再次甚嚣尘上。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近日发出的《加强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后续工作管理通知》,再次引起人们对于新能源应用的关注。有分析认为,和以往雷声大雨点小,或是纸上谈兵相比,被寄予厚望的“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已经进入了实际应用阶段。

太阳能建筑不再纸上谈兵

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零碳馆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驻足围观的参观者多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这种零排放建筑离我们的现实生活到底有多远?可喜的是,世博会如火如荼举办的时候,在国内,很多低排放建筑,也从图纸上走下来,活生生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里。

2003年以来,“电荒”一直是浙江经济发展的“附骨之刺”,每年夏季必经的电力大缺口导致的“拉闸限电”让这个“资源小省能耗大省”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节能之路。

坐落在姚江之畔的帅康集团并不是以太阳能起家的企业,但他们的“阳光公寓”走在了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的前列。在帅康集团位于浙江余姚的厂区旁,两栋“阳光公寓”拔地而起。和其他企业的员工宿舍不同的是,“阳光公寓”的楼顶和特质的70°斜面阳台上,布满了光伏光热板。据介绍,两栋楼每天正常发电可达到350度,平均到两栋楼的96户,每户每天可发电7度左右。

“每户7度电在日常生活中根本用不完,而且,因为白天太阳能发电能效最高的阶段,公寓中的员工都在上班,为了更科学充分地利用电能,我们把阳光公寓的余电并网到整个厂区电网中,直接补充到我们的工业生产中。实际上,‘阳光公寓’的发电模式非常适用于工业建筑,对缺电地区的工业企业来说,是应对‘拉闸限电’的绝好补充。”帅康集团副总裁刘春华表示。

在太阳能建筑行业,一个比较流行的计算方法显示,建设太阳能建筑每平方米需增加成本230元,但可节约采暖能源近70%,如果配合热循环和地板采暖等其他建筑节能技术,节能可超过80%。

帅康光伏产品主设计师李善龙算了一笔帐:“帅康阳光公寓1256平方米的屋顶,采用了113KWp晶体硅太阳能光伏发电,年平均发电量约13.560万KWH,以20年使用寿命计算累计发电量为:135600KWH×20=2712000KW.H;相当于节约用煤0.4×2712000=1084.8吨。”

新能源豪宅的力量

坐落在山东德州开发区的“蔚来城”是国内太阳能领军企业皇明集团投入重资打造的节能示范地产项目。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鸣近日在北京出席活动时表示,蔚来城二期的房价在10000至12000元,而德州当地的房价均价在3000~4000元。蔚来城的房价和周边房价的比差,堪比国内最著名豪宅楼盘——汤臣一品与陆家嘴地区其他楼盘均价比差。

但和汤臣一品的显有人问津相比,据黄鸣介绍,蔚来城的一期已经售罄,价格翻番的二期销量也尚好。

汤臣一品的卖点是奢华和地位,而蔚来城的卖点在于节能和宜居。

一位关注皇明和黄鸣多年的记者说,和电视剧《奋斗》中的陆涛一样,黄鸣对太阳能建筑的追求过于完美。对于蔚来城的“豪赌”,黄鸣显然赌成了。

在德州这样一个三线城市,蔚来城的房价或许不为普通百姓接受。但在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的领域,爱冒险的黄鸣至少带了个好头。

国内开花国内香

近年来,光伏行业在我国经历了一个跨越式的飞速发展阶段,在山东、浙江、江苏等地,甚至成为部分地区的支柱产业。但“墙内开花墙外香”,我国产出的大量光伏产品都远销海外。中国可再生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表示,2010年我国光伏制造产量近8000兆瓦,占全球总量一半以上,“但我国95%的光伏产品都用于出口。”

未来几年,这种状况也许会得到些许改变。

2009年,财政部公布了《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央财政从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支持太阳能光电在城乡建筑领域应用的示范推广。

2009年补助标准原则上定为20元/Wp,具体标准根据与建筑结合程度、光电产品技术先进程度等因素分类确定。以后年度补助标准将根据产业发展状况予以适当调整。

2011年8月15日,财政部网站发布《加强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后续工作管理通知》,对2009、2010、2011年批准的示范项目竣工验收和资金清算时间进一步明确。《通知》还要求:各地财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大对示范工程的督促指导及协调管理,抓紧抓好验收评估等后续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任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电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