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我国可再生能源规划保守 质量和体制仍需突破!

2011-09-19 10:52来源:科学时报关键词:风电并网光伏产业太阳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的最新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国网就有890万千瓦风电并网。如果加上蒙西电网和南方电网,全国有超过1000万千瓦的风电并网。而2010年全年,我国仅有1400万千瓦风电并网。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在9月1日举行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上透露了这组今年8月刚刚获得的最新数据,并指出,“风电并网今年超过2000万千瓦没有问题”。

除了快速发展的风能,李俊峰还大胆预测,5年之后,我国的太阳能将和现在的风能一样,在全球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达到30%以上的市场份额。

“这是完全有可能的。”李俊峰笑称,“我们打个赌吧。”

李俊峰作出这样的估计不是没有依据的。目前,很多国际机构和组织都在探讨到2050年实现100%可再生能源替代的可能性。而20年前的普通认知是20%~30%替代的可能性,即使最乐观的估计也不过50%。

可再生能源正在以超出预期的速度发展。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主任赵玉文在本次年会上提出,参照欧盟2050年100%可再生能源替代、IPCC80%替代的预期,我国的规划仅为30%~50%,“这个比例比较低,是否会拖全球的后腿?我们要重新思考、制定能源战略”。

可再生能源规划保守?

近10年来,国际光伏产业高速发展:10年间平均年增长率为55.5%,最近5年为68%;2010年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增长124%。太阳能电池组件价格已经从2007年的4美元/Wp迅速下降到2011年6月的1.4美元/Wp,预计到2013年能降到1美元以内。

“世界上没有一个产业像光伏产业一样,在度过了严重的经济危机之后还能保持如此高速发展。”赵玉文说。

很多国际机构也分析了可再生能源未来发展趋势状况。

根据Solar&Energy2011年3月的预测,虽然会经历一些波动,但未来全球的光伏市场还会持续增长。

IEA对光伏发电未来替代趋势的预测指出,光伏发电约占全世界总发电量的比例将从目前的0.14%上升到2040年的20%。

今年5月IPCC发布了一份可再生能源特别报告,评估了164种开发方案,结论称:“若得到政策支持,本世纪中期,可再生能源可供应全球能源的80%。”目前这一比例约为12.9%。

除了这些预测报告,一向对发展可再生能源持积极态度的欧盟在其可再生能源发展路线图中明确提出,2020年将实现可再生能源替代20%、减排20%、节能20%;到2030年替代43%;2050年的目标是100%替代,在零碳电力基础上实现二氧化碳减排80%。

在这样的背景下,赵玉文认为,我国可再生能源规划中的数据略显保守,有必要重新考虑。

李俊峰则指出,提高可再生能源在我国能源结构中比例的关键在于控制能源消费总量。

数据显示,从1949年到1990年这40余年时间我国用了10亿吨标煤,从1990年到2004年这14年时间用了10亿吨标煤,而最近从2005年到2009年这4年就用了10亿吨标煤。

“2020年我国的能源消费总量到底能控制在多少?现在谁都不敢说。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力增长高达12%,但全国还是一片电荒。可再生能源发展任重道远。”李俊峰强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并网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