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十二五”平板玻璃市场需求预测

2011-09-16 21:39来源:中国建材网关键词:平板玻璃太阳能产业晶硅太阳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一五”是我国平板玻璃工业发展又好又快的一个历史时期,平板玻璃总产量从2006年的4.14亿重量箱增长到2010年的6.6亿重量箱,年均增长11.88%,连续21年居世界第一位,占全球产量50%以上;浮法玻璃生产线从2005年年底的140条增长到2010年年底的240条,年均增加20条生产线;优质浮法玻璃比例从23%提高到35%;玻璃深加工率由25%提高到约40%。

新型玻璃生产技术装备与市场开拓取得重大进展,晶硅太阳能电池超白盖板玻璃的工艺技术、成品率和总产量均快速提升至世界领先水平,有力地支持了我国乃至全世界太阳能产业近几年的爆发式发展;薄膜太阳能电池用超白TCO基板玻璃的核心技术与装备、TN-LCD、STN-LCD用超薄浮法玻璃的核心技术与装备均已成功实现国产化;4.5代TFT-LCD用超薄硼硅酸盐玻璃基板成功下线;首条600吨/日全氧燃烧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成功投产,开创了平板玻璃工业节能减排的新局面。

“十二五”平板玻璃市场总体判断

虽然“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取得了引人注目的发展成就,但总体上我国仍属于发展中国家,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现象依然突出。“十二五”期间,国家仍会在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中西部地区开发、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从国家宏观经济形势、产业政策、相关产业(建筑与装修、房地产、汽车、交通、太阳能等)发展态势、行业技术装备水平等方面综合判断,“十二五”期间平板玻璃市场需求量仍将保持8%~10%的年均增长率。

据初步统计,到2011年4月底全国已建成的浮法玻璃生产线约246条,平均日熔化能力已接近550吨/日,其中因冷修及其他原因停产约30条,实际运行的约216条。

“十二五”初期市场增长因素分析

建筑业和房地产业是拉动平板玻璃需求的主要市场动力。

1.城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依然保持较快增长。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现在每年新建的房屋面积占到世界总量的50%。2010年,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8267亿元,同比增长33.20%,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投资34038亿元,同比增长32.90%,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50%;全国商品房新开工累计面积16.3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0.70%;商品房销售累计面积10.4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0.10%。

未来一段时间,国家基建投资将稳步增长,虽然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将持续,但政府保障房建设将进一步扩大。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可支配收入增长及居民住宅消费升级,商品房的消费基础依旧稳固,推动房地产行业发展的需求将依然呈上升趋势,平板玻璃行业仍有市场增长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平板玻璃查看更多>太阳能产业查看更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