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尚德投资万吨多晶硅 西部百亿抢煤有“图谋”

2011-09-13 13:49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关键词:尚德多晶硅电池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富士康与保利协鑫落子山西后,无锡尚德(以下简称“尚德”)也悄悄开始了布局。

近日,山西长治市政府多位人士证实,尚德已投资当地一个3万吨的多晶硅项目。另据悉,尚德几年后还将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兴建一个5GW的电池组件厂。

在尚德庞大的扩张计划背后,是一场资源置换的资本游戏。据了解,基于尚德的投资,山西省将拿出一定的煤炭资源提供给尚德;在山西之外,尚德还计划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建造一个5GW的电池组件厂,当地也将以煤炭资源换取投资。

西部抢煤,尚德是缺钱还是盘活资源?

煤炭生意

据了解,尚德在山西长治入股的公司为山西三晋硅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9月16日,注册资本金3.5亿元,为长治市“一号工程。”

但此公司注册后一直未能有实质性动作,当地政府知情者透露,主要是资金一直未能到位,不过目前各个股东都基本敲定。9月6日,三晋硅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一位人士表示,“已在建设办公楼了,刚刚打好桩。”

山西长治市黎城县政府冶金办一位负责人透露,该项目3万吨共分三期完成,总投资在110亿元。其中一期产能6000吨,二期9000吨,三期15000吨,将在“十二五”期间内完成,公司的资金、技术均来自尚德,尚德取得控股权。股东还包括亚洲硅业等。

“一期投资20多亿元,目前山西政府已拨款3.5亿元。”上述人士表示。

当地一位政府人士表示,早在2007年山西当地政府就已经提出要建设多晶硅项目的计划,过去几年也一直在苦苦寻找投资商,但都是无果而终。之后山西方面开始联络尚德,并多次邀请尚德董事长施正荣考察当地。不过尽管施正荣一直有意进入多晶硅行业,但动辄上百亿元的投资让他踌躇不已,认为一己之力并不能推动此事。“最终,省里决定拿出煤炭资源来换取投资。”

长治市黎城县冶金局局长秦建华确认,在山西省投资超过40个亿的大项目,省里将统一考虑用煤炭资源进行置换,但目前没有统一模式和标准。

“近期有望出台一个(资源置换)政策,主要针对那些可以形成产业链的项目,如多晶硅,形成的产业链将价值上千亿元。”

对于此事,尚德却三缄其口。尚德投资者关系经理张建敏表示,目前尚无相关信息发布,一切以公告为主。

沉默背后,尚德却已落子如飞。一位知情者透露,尚德与内蒙古鄂尔多斯近日也在洽谈一个5GW的电池组件生产项目,目前已基本敲定。与山西一样,鄂尔多斯也为尚德提供了价值不菲的煤炭资源,按照内蒙古的规定,如引进重要项目,可以按照每投资20亿元配给1亿吨的煤炭资源,尚德收获颇丰。

以煤炭换资源,尚德并非新能源业界首例。山西省政界一位人士透露,此前,富士康与保利协鑫在山西大同投资的200兆瓦光伏电站和相关投资计划,也得到了相应的煤炭资源。“保利协鑫是做热电站出身,这些煤炭都将用在保利协鑫自己的电站上,发的电则可以直接供应富士康工厂使用。”

上述人士说,尚德的项目到底置换了多少煤炭资源尚未确定,但很可能会参考内蒙古的政策,且不会低于内蒙古标准。“如按照内蒙古投资20亿元配给1亿吨煤炭的做法,这个投资在110亿元的大项目,至少配给的煤炭资源要在5亿吨,价值几百亿元之巨。”

秦建华表示,山西以煤炭换资源并不是第一例,相较内蒙古等地,已远远落在了后头。“煤炭资源将是有条件的交给尚德,至于它是自己开采还是转让,都将由它来决定。”

利益链条

尚德的西部抢煤之举,意为今年逐渐滑落的业务寻找新的增长点。

8月底,尚德公布了第二季度的财报数据,在全球光伏不景气的氛围之下,尚德的总营收继第一季度后再次下滑。财报显示,虽然出货量较上一财季增长2%,但受到欧洲政策、组件价格下滑等影响,总营收较上一财季减少5.3%,为8.307亿美元;净亏损为2.595亿美元。

持续的亏损也让尚德管理团队出现动荡。2011年以来,尚德CFO张怡、美国业务总裁陈立志等离职,一位离职的尚德人士表示:“尚德这两年持续的扩张,已跃居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电池商,但以前市场是供不应求,现在却是供过于求,惨淡的市场环境下,尚德需寻找新出路。”

多晶硅就是尚德的新机会。据了解,施正荣多年前就对光伏产业的上游多晶硅情有独钟,曾计划到青海建厂,但因投资巨大和技术门槛而未能成行。

一位业界人士表示:“2008年以前多晶硅卖到400美元一公斤,现在下降到50美元一公斤,但仍是产业里最赚钱的,好的企业毛利可达50%,而电池组件的利润现在只有15%左右,且利润还在不断下降,这是施正荣进入多晶硅的原因。”

“多晶硅是化工行业,电池组件是加工行业,尚德进入或存在门槛。”一位多晶硅生产企业高管分析,多晶硅与电池组件相比,不仅投资相差巨大,技术门槛也很高,他认为,尚德进入后未必能形成核心的竞争力。

“内蒙古有5GW的电池组件,山西有3万吨的多晶硅,这上百亿元的资金从何而来?”该高管认为,按照目前尚德的财务状况,将难以支撑其庞大的扩张计划。

不过,上述离职的尚德人士表示,目前尚德最大的筹码就是手里置换的煤炭资源。“尚德可将一部分煤炭资源出售换取项目启动资金;而另一部分煤炭可由自己长期开采,赚取稳定的利润,并借此改善糟糕的财务报表。守着这些价值上百亿元的煤炭资源,尚德的扩张并不成问题。”

以煤炭换投资的形式,虽在西部省份刚刚开启,却已面临争议。有业内人士质疑,这是地方政府目光短浅的行为,这并不能强大本省经济,而企业在获得煤炭资源之后,未必会完成承诺的目标,到时留下烂摊子将无人收拾。

不过长治市政府一位人士表示,这些煤炭的置换都是有附加条件的,也有严格的约束,“不可能让企业玩空手道,我们也不可能吃亏。”

一位薄膜生产商认为,施正荣这几年在决策上一直举棋不定,之前要做薄膜电池,而后又退出;在多晶硅项目上也曾反复,而今又去做煤炭生意。“尚德究竟是未雨绸缪,还是另有图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尚德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电池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