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看意大利如何登上全球最大太阳能光伏市场宝座?

2011-09-01 17:13来源:OFweek关键词:意大利太阳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取代德国剑指世界最大光伏市场

据SolarPlazaBV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意大利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市场。据悉,今年上半年意大利的太阳能光伏安装量是当前在全球占据第一位德国的三倍。换言之,2011年,意大利可在光伏市场新装机容量位居第一。

该报告称,在2010年,意大利全国的太阳能安装量达到2,319,000kW,这主要是由于政府采取了财政激励手段,为安装太阳能系统的消费者和企业提供上网电价补贴。

2010年世界最大的光伏市场是德国,占当年全球安装总量的50%。德国在一年里新增的太阳能光伏安装量将近八千兆瓦,包括覆盖了5000万平方米的4000万个太阳能板。

其他位列全球前十大太阳能光伏市场的国家依次是捷克共和国(2010年太阳能光伏发电安装量为1,151,000kW)、日本(990,979kW)、美国(918,000kW)、法国(719,000kW)、中国(400,000kW)、西班牙(392,000kW)、澳大利亚(383,300kW)和比利时(357,860kW)。

展望未来,总部位于荷兰鹿特丹的SolarPlaza公司预测说,由于政府减少了补贴额度,今年捷克可能将跌出前十名的位置。该公司补充说,在年初因福岛地震导致电力短缺后,日本在榜单上的排名可能将进一步靠前。

中国和印度也将迈入太阳能PV大国之列。印度已推出了国家太阳能任务以发展太阳能市场,中国则在近期宣布将在国内施行上网电价补贴制度。

其他有望在太阳能PV领域强势崛起的新市场包括菲律宾、以色列、加拿大和南非。

光伏政策:抓补贴抑投机

8月1日我国新公布的光伏上网标杆电价,迅速吸引了投资者的眼光。

“我们正在中国的一些地区进行考察,寻找可能的合作伙伴。”泰丰资本投资董事总经理丁冠杰表示,最新出台的上网电价将使他们重新评估在中国的投资机会。

此前,泰丰资本在意大利进行投资的RTR现在已成为意大利最大的光伏发电企业。RTR的主业是运营光伏电站,目前在意大利有75个规模不等的光伏电站,其收入的80%~85%来自上网电价,是意大利实施光伏补贴计划最直接的受益者之一。

RTR的CEOPaoloLugiato就认为,标杆电价的出台,将使得中国光伏市场进入一个发展的快速道。

上网电价推动光伏井喷

能源与战略集团2011年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0年光伏电站在意大利的内部回报率为14%~17%之间。而这个数据在德国仅为3%~8%。

“意大利的光伏企业也走过了一条类似的产业发展之路。”PaoloLugiato说,光伏电站的高投资回报率重要来源在于意大利政府提供了具有竞争力的上网电价。

事实上,意大利在太阳能光伏领域的规模化发展始于上世纪90年代。在当时政府的资助下,一度装机容量达到25MW。但后来由于缺乏进一步的市场扶持政策,这一发展陷入停滞。

直到2001年,在一项名为“一万光伏屋顶计划”(10000TettiFotovoltaici)的推动下,意大利政府和私人集团开始共同涉足开发这一领域,这项计划目标是在5年内建设一万套光伏发电系统,其中在私有住宅与建筑物上安装9000套和在公共建筑物上安装1000套,政府补贴以向光伏系统生产商发放的形式实现。这与国内前两年几部委联合推出的“金太阳”补贴政策如出一辙。

2005年7月28日,按照德国的模式,意大利政府制定并公布了新法令《能源鼓励基金》(ContoEnergia),启动了全新的上网电价补贴政策。这一补贴政策极大的促进了意大利的光伏产业发展:在2005到2006年年初这一阶段,意大利就提交了装机容量达388MW的光伏系统项目。

2007年2月19日,意大利政府对《能源鼓励基金》作出了修订。新版的政策对上网电价进行调整的同时取消了单个电站1MW的规模限制,还取消了每年85MW的新增容量上限,而且现场消费的光伏电力与上网光伏电力一样可以获得上网电价的补贴。对于上网电价的调整标准将在2010年年底不变。这次修订使得意大利的光伏装机容量在2008年底迎来了一次爆发,超过了300MW。

限制装机容量避免投机

“在过去的几年间,正是由于意大利政府提供的补贴政策有一个稳定的趋势,这就使得我们能够确定一个较为明确的发展步骤,越快并网越好。”PaoloLugiato说,意大利的光伏产业政策对于刚刚启动的中国市场而言,有一定的启示意义,即政府的政策需要相对稳定,给予企业明确的预期。

不过,在意大利成为欧洲第二大太阳能光伏市场的同时,意大利政府开始担心市场过热而引发投机性投资行为。在2011年6月1日起实施的新版补贴政策中,除了将逐步调低上网电价之外,意大利将上网电价补贴与装机容量相关联,试图调控投机性投资行为。

在这项年总额60亿~70亿欧元补贴额度的新版政策下,上网电价的调整按月削减。“新的政策中,中小型项目没有受限,这将是未来光伏企业在本土扩展时考虑的一个方向。”PaoloLugiato表示。

他同时认为,尽管目前政府的补贴支持着光伏市场的发展,但是长远看,企业终究还是要面临市场竞争。取消补贴后,2017年光伏发电后将在市场上与水电、火电共同竞争,那么在未来6年中,如何降低成本、获取规模效益是关键。

丁冠杰亦表示,尽管目前光伏生产企业面临一些困难,但是太阳能发电的前景仍是客观的。其中,除了核电发展前景不明而留出的市场空间以外,正在逐渐成型的碳交易市场亦不容忽视。

光伏电站泛滥再次调整光伏政策

减少补贴是实现太阳能的大面积利用,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必然条件。然而,意大利最新的光伏补贴政策表明,单纯的平价上网还不足以让太阳能广泛应用。

除了考虑成本问题,意大利人更加关心如何让光伏系统在一定程度上与自身的环境和日常生活更加的兼容,以拓宽能源获取渠道。短期来看,意大利人愿意支付较高的价格来安装光伏系统,像是屋顶系统、建筑一体化、聚光光伏项目等。

先前的刺激法案让意大利光伏系统的安装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远超过预期。现在,意大利光伏系统的安装总量超过7.2GW,仅次于德国。同时,该国拥有一些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光伏项目。

然而,光伏系统的成本问题为该国敲响了警钟,也导致第三能源法案在实施五个月后被迫终止,比原计划三年的实施期间缩短了许多。可以说,土地问题是导致导致意大利政府、企业和市民重新审视光伏项目的主因。

政策转变

为了弥补此前意大利法规中的不足,意大利政府于今年5月批准了第四能源法案。在广泛降低全国光伏补贴的同时,该法案明确提出不支持地面大型系统的安装,对大型系统的补贴将根据电站面积的大小每月缩减20%~30%,直到2011年年底。

法案除了对大型系统的土地面积有所限制外,对大型电站的定义也有所改变,即地面电站超过200kW的,屋顶系统超过1MW的算作大型电站。到2012年年末,这些电站的安装上限为2690MW,补贴总额为8.24亿美元。

意大利同样在光伏系统占用农田方面设置了限制。要想获得补贴资格,光伏系统大小不能超过1MW,所占农田的面积不能超过10%且要与附近的农作物至少保持2公里的距离。该规定的目的是保护当地农用耕地不被损坏,毕竟大型光伏系统过于刺眼,也不利于美观。

相反,聚光光伏和建筑一体化光伏项目几乎不受上述规定的限制,新的法案明确鼓励使用在安装和设计方面新颖、美观的光伏系统,同时法案也对与当地土地法规相协调的小型光伏装置的安装给予了大力支持。

光伏平价上网

随着第四能源法案的颁布,意大利表明了其继续推动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决心。意大利重申其承诺,到2016年该国光伏系统安装总量将达到23GW且反对核能的发展。此外,虽然预算紧缩,但意政府承诺的补贴政策将会落实到底。

意大利调整补贴税率不仅在与让光伏发电尽快实现平价上网(估计意大利在2015年或2016年可实现平价上网,届时补贴将被取消),更是为了指导本国光伏业健康有序的发展。该国更加鼓励光伏发电的就地消化,而非鼓励所发电量并入当地电网。

意大利新的能源替代法案还反映出一个事实,即该国土地贫乏,缺乏像美国和澳大利亚那样拥有可适应与光伏安装的大片荒地。

尽管过去世界上大型安装项目的建设此起彼伏,但建筑一体化的光伏项目需要更加符合当地的需求和能源现状。这就需要光伏供应商们在有限的空间内最大限度的提高系统的效率和能量输入,并根据当地的建筑特点灵活的安装光伏项目。

意大利仍然是光伏业大有可为的一个市场。现阶段,为抢占这个市场,光伏供应商们不得不调整自身的产品,让产品更加的成熟并符合当地的安装要求。

GSE再次调整光伏补贴登记名单

近日,意大利电力主管机构GSE更新了今年将收到补贴的光伏系统的名单。目前有超过2700个项目在等候名单上。

根据项目规划公司NewEnergyProjects提供的信息显示,目前有819个光伏系统列在名单A上。其中总共有93个项目已在六月底前完成,但还没有获得权限。其余的太阳能项目还在建设中,或已经取得建设批准。

与7月末公布的名单相比,此次更新的名单中有77个新增光伏项目被列在名单A中。

NewEnergyProjects公司的AndreasLutz证实,名单A上最后一个项目被批准于2010年8月29日。

这其中涉及到许多意大利南部已经获得批准的项目,对于意大利南部是否应该建造光伏项目还存在很大的争议。项目策划者为了在下一轮项目审批中多获得项目,只有在近期批准的南部项目中自己承担风险。然而与此同时,这些项目最迟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融资往往成为项目立项的一个难题,只有财力雄厚的投资者才能无需贷款就能使光伏系统完成并网。

在另一方面,Lutz表示项目规划商各自的项目也即将到期。在2012年3月底,一个过渡性的调控即将结束,这可能会危害许多项目的权利。

意大利政府在提供光伏补贴的过程中规定,户外安装的光伏系统在未来只被允许占用非常有限的土地面积。

在名单B上,总共有340个光伏系统于2011年8月11日获得权限。这些项目将接受一个自动的上网电价补贴。与7月29日公布份的名单相比,又将新增171个光伏系统投入运营。

在这方面非常有趣的一点是,意大利中部和北部的光伏系统份额远远高于名单A上的项目份额。Lutz表示,这表明在名单A中的很多项目只是“纸上谈兵”,永远不可能成为现实。

在等候名单上一共有2703个光伏项目,这个等候名单被称作名单C。其中有981个项目于2010年被批准。

在名单D上,还有870个光伏系统,这些项目的注册文件并不齐全,因此它们无法向太阳能补贴申请索赔。

2012年上半年项目的招标申请将于11月份开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